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以人为本”拉近了中国与西方的距离

  从来没有一次灾害像2008年汶川地震这样震撼中国和世界的人心,这是因为汶川地震发生在中国的开放时代。30年的改革开放让以人为本的精神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也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特别是中国与西方的距离。

  汶川地震发生后,全球媒体刊登了大量具有感染力的图片和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的一张“中国男子努力给妻子死后尊严”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这位男子用绳子将亡妻的尸体紧紧绑在自己的背部,送她去太平间,要给她以人的最后的尊严。这张展现了人性力量的照片打动了全世界,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类所共有的同情心。西方媒体的报道并没有停留在同情、怜悯的层面,它们在寻找着更多的能够展现人性光辉的相似点。

  男子将亡妻的身体与自己绑在一起,用摩托车载着她前往当地的太平间。

  仅就西方主要媒体对2008年5月19日中国第一个哀悼日的报道和评价来说,就可以看出它们对中国政府给予了充分的赞赏,对中国人民予以了充分的尊敬,中国与西方出现了一种以往并不常见的和谐沟通。美联社当日14时31分快讯特别说明,这是“中国现代史上第一次为国家领导人以外的人实行全国性哀悼”。《洛杉矶时报》则称“越来越人性化的政府努力向民众提供精神安慰和国家支持”,德新社、美国之音等认为“设立哀悼日顺应民心民意,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生命的关爱以及万众一心救灾重建的决心”。所有这些报道和评价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确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生命的关爱”,而这正是中国得以实现开放和为世界所接受,能够互相包容的基点所在———人!在整个人类面前,没有什么有比“人”更高的共同点了。

  不可否认,中国与西方有着很多的不同,比如,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等等,这些都不能强求一致。但是,我们也有着不少人类共同的东西,比如,对以人为本精神的追求。我们看到,在西方媒体对中国抗震救灾的报道中,真正打动它们的正是这种共同的东西。理解中国,需要理解中国的不同,更需要理解中国的相同。一些西方人士原以为,只有他们那样的制度才能够体现出以人为本,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中国政府不仅坚守以人为本的原则,而且展现出的社会动员力、组织力要远比西方国家更强,这种共同中的不同开始让许多西方人士重新认识中国。《纽约时报》一篇新闻分析文章中说的话,颇能代表西方人的这种心理,该文认为,如果中国应对一场大规模的自然灾害能够比美国应对卡特里娜飓风更出色的话,这样的成果也许会证明,北京这样的“威权主义”在保持经济迅速增长的同时,也会有一个好政府。尽管,西方媒体仍然把这样或那样的“标签”贴在中国身上,但是,它们无疑看到了以人为本精神所具有的力量,而这正是一种制度、一个社会和一个政府的生命力所在。

  汶川地震在改变着西方对中国的看法,也让我们看到了加深双方沟通的希望所在、基础所在。中西文化有着一系列的不同,但人作为基本的价值衡量准则终究存在着共同点和相通性。正是因为这种共通,世界便能够接受开放的中国,中国也能够融入世界,彼此也有了建立起和谐的国际关系的可能。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震救灾中展示出的人本精神,既是以往开放的成就,也是新的开放的基础。

  延伸阅读:2008:社会价值“凝合”“以人为本”锋芒四射

  这一年里,有大地震的天灾,有“毒奶粉”的人祸,有奥运会、圣火传递振奋民心,有瓮安事件、出租车罢运触动反思,有杨佳案、许霆案的公众舆论大张旗鼓,有思想领域的争鸣暗潮涌动。

  价值理念的凝合与践行,深藏于这一系列大事件背后。纵观全年,“以人为本”为社会各方搭建起共识平台,逐渐成为推动制度变革的主动力;而制度与理念之间依然存在隔阂,凸显出其背后的价值分歧,也让深化改革站在十字路口。【详细

  西方舆论赞许中国哀悼日 盛赞“以人为本”理念

  四川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发布公告,宣布从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此次由于地震而进行的全国性哀悼,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国政府和民众的表现再次感动了海外媒体,并将这一信息传递给世界人民。【详细

  联合国通过审查报告 中国人权状况获得积极评价

  2008年2月11日,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指派的三名特别报告员向普遍定期审查工作组提交了有关中国人权状况的审议报告并获得人权理事会通过。报告基于普遍定期审查工作组2月9日召开的中国人权状况审议会议上的发言总结而成。 报告采纳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对中国的《国家人权报告》及人权状况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详细

  巴以冲突折射中国中东外交转型 以人为本和反战

  巴以冲突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领导人都在第一时间表示了对局势的关切,在谴责以色列发动袭击、造成大量伤亡的同时,也不支持哈马斯坚持暴力解决问题的方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教授对本刊记者指出,中国在中东处理外交关系时,已经更加“统筹兼顾”,立场也已非常鲜明:以人为本和反战。【详细

  以人为本为民负责 中国政府彰显新形象

  从汶川地震到北京奥运,2008年的中国处处印证着"天降大任"的古话。在此期间,中国政府高效透明的救灾行动、严密有序的筹办工作,被海外媒体评价为“耳目一新”。 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愈来愈急促的奥运前奏中更加得到集中体现。【详细

  “以人为本”观念贯穿中国模式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就这一问题给出了令人振奋的答案:5年内取消农业税;3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医疗体系;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等等。这些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也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正如《金融时报》评价,这些举措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更平等地分配财富的追求”。【详细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