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太原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 太原煤矿瓦斯事故最新评论

抢险救援后屯兰矿事故处置的重点将转向何方

  新华网太原2月23日电 题:抢险救援后,山西屯兰矿事故处置的重点将转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杜宇

  23日已是山西屯兰矿难发生的第二天,随着抢险救援工作的结束,事故处置的重点将转向何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救治伤员,调查事故,做好善后工作,将是下一阶段屯兰矿难处置的重点,同样也是难点。


  伤员救治:莫忘心理疏导

  鼻孔插着吸氧装置,黄色的药水顺着输液管缓慢下流,正在山西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被救矿工张庆高,在妻子的陪伴下,静静躺在205病房。

  不时的头晕、恶心折磨着他,虽然他没有说话,但是从他紧蹙的双眉,瞬间痛苦的表情上可以看得出来:他很难受。

  据这家医院的院长张汉伟介绍,这些矿工多是吸入大量一氧化碳中毒的。目前,有114名受伤矿工在多家医院接受观察、治疗。

  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指示,要全力救治伤员。山西省内7个大医院的41台救护车、68台高压氧舱投入救护,全省组织了7支医疗队,100余名呼吸、神经内科方面的医疗专家参与了治疗。卫生部还专门派出两名专家来到山西指导医疗救治。

  23日上午,参与救治的另一家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院长肖传实表示,包括5名重症伤员的全部受伤矿工有望在3周之内痊愈。

  生命体征平稳,是不是意味着受伤矿工救治结束呢?医疗专家并不这样认为,他们提出来,加强对受伤矿工的心理疏导,随着治疗的深入,越发显得重要。

  一位女专家说:“我接触到的一个50多岁的受伤矿工,目前,从医学角度看,他的生命体征平稳,可却存在严重的恐惧恐慌感,他的眼前总是浮现煤矿倒塌矿工流血的画面。我们正在给他作心理疏导。”

  事故调查:深究原因责任

  安全监管总局一位工作人员说:“22日上午7点,我接到通知,立即到单位集合,赶赴事故现场。”

  由于上午没有北京至太原的航班,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率领工作组成员8点多乘汽车赶赴事故发生地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

  屯兰矿是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的一座现代化大矿,年生产能力400多万吨。作为一家国有大矿,安全技术装备、安全监控能力、安全防范意识应该是比较强的,为什么还会出现局部瓦斯爆炸的事故,着实令人深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只要按照有关安全生产的操作规程工作,就不会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但凡发生这样的事故,一定是存在违规操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别受伤矿工还提到用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自救器打不开。

  目前,以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为组长的国务院山西省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已经组成。按照常规运作模式,调查组下设技术组,详细调查分析事故原因,严查事故责任。

  目前,屯兰矿矿长和总工程师已被免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矿长已被撤职。

  善后工作:要像对待亲人那样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遇难矿工家属牛翠霞,只有34岁,丈夫走了,留下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5岁。她眼含热泪,低头不语。陪伴她的嫂子心疼地说:“家里还有老人,她现在是上有老,下有小啊!”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横祸,亲属的悲痛之情可想而知,但是他们的坚强同样令人动容。牛翠霞的哥哥牛殿林说:“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总要去面对。我们一定会照顾好我妹妹,还有孩子和老人。”

  “深入细致”是做好遇难矿工善后工作的关键,讲政策,讲感情,一对一地开展遇难矿工家属的抚慰工作,在这个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据山西省安委会副主任刘德政介绍,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有关部门已启动事故善后工作,山西焦煤屯兰矿将按照国家规定对事故遇难者进行赔偿,赔偿标准将不低于每人20万元人民币;同时,保险理赔已经介入,启动了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两项保险的理赔程序。

  要像对待亲人那样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是对逝者最大的慰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骆琳 | 兰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