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评论

中国人民追讨圆明园文物的情感与理智

  谁也不会想到,150年前英法联军戳在中国人胸膛上的一道伤疤,跨越世纪之后,依然会被一小片一小片地揭起来,牵扯着一个民族集体的疼痛记忆。

  今天的法国巴黎,将有一个“禁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被拍卖”的诉讼,在法院紧急开审;稍晚一些,拍卖业霸主佳士得的专场拍卖会,便将如期热闹开槌。
除了毕加索、马蒂斯等艺术家作品之外,这场拍卖会的“重器”,便是圆明园流失的两件文物:鼠首和兔首。

  这已是圆明园“12生肖兽首”铜像第三次被摆上国际拍卖会了。前两次,端赖爱国企业和收藏家慷慨出资,4件兽首拍品回归国内。这一次,消息一出,早在半年前已引来众多国人关切,从国家外交、文物管理部门,到圆明园管理者各有立场,最终,爱好文物收藏的刘洋等80多位律师,组建了一个民间的志愿律师团,试图用法律诉讼的程序阻止拍卖、追索国宝。这样的办法,在中国人,还是第一次。

  这场诉讼实在难有胜算。9年前在已回归祖国的香港土地上,牛首、猴首和虎首铜像的亮相,曾激起国人多么强烈的愤怒和抗议,但拍卖却照常进行了。这场“小官司”比起众多国际大事,它肯定算不上“重量级”,却因发自民间,有专业人士研究法律,有热心企业家赞助,有一批爱好文物收藏者的关注,让人心生快慰。

  拍卖由强盗劫掠来的文物,在今天的佳士得乃至多数西方人看来,只是堂皇正当的商业流通,而对中国人却更像是对自己民族情感的公然藐视和挑衅。尤其是,当拍卖者试图利用这样的爱国情感和特殊价值,从中牟取更大利润时。原本几百万元的铜像,现在开价据说已突破亿元,估价师们看重的显然不是铜像文物本身的价值,而是看准了许多国人不惜一掷千金,也要让“国宝”回家的激情。

  鼠首、兔首最终下落如何,现在仍是一个悬念。不过可以想见,一旦它们上了拍卖台,仍会有黑头发黄皮肤举牌,努力要将它们带回中国。一方在商言商、奇货可居,另一方却很难保持理智平静、不甘放弃。所以,连最关心它们的文物专家和管理部门都直言反对高价回购,希望“中国被抢掠走的东西,再用中国的钱买回来”的事儿,能少些,再少些。

  在灾难、欺凌面前,一个民族的团结、热血是最值得珍惜的财富。在追索圆明园文物的行动中,我们不时会有感动。然而,追讨流失海外的文物注定是个长期工程,需要的是平和、理智、细致,用“国际接轨”的办法,多做基础性工作,而不是凭激愤行事,急于求成。诉讼尝试值得称道。

  为圆明园文物被拍卖而诉讼,或许很难获得国人想要的公正判决,但无论如何,“圆明园文物”都是赢家:不是在拍卖中价格被高估,而是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它们,听见中国百姓的心声,了解那一段历史真相。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