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全球金融市场再次陷恐慌 第二波海啸恐袭向东欧

全球市场再陷“恐慌期” 第二波海啸依稀来袭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如果从美欧股市频创新低和疯狂涌现的黄金避险买盘来看,眼下全球金融市场显然再度陷入了一个新的“恐慌期”。

  美欧股市上周遭遇了去年10月以来最“黑暗”的一周:道指全周跌幅高达6%,并屡次刷新6年低点,直逼11年来的新低;欧洲股市也纷纷跌破去年11月创下的本轮熊市前低点。与此同时,最能体现投资人避险情绪的黄金和美国国债则受到疯狂追捧,金价上周一举重返1000美元上方,创近一年来高点。

  金融市场“似曾相识”的剧烈动荡,令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担心,又一波杀伤力巨大的金融海啸会否不期而至?尽管各界对这一观点还存有广泛分歧,但鉴于金融体系和经济层面大量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短期内市场将持续剧烈波动却是多数人的共识。

  美欧股市“决堤”

  17日,也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外界期盼已久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的同一天,以美股为首的海外股市却意外迎来“黑色星期一”,由此也拉开了股市又一波剧烈调整的序幕。

  累计上周,美股道指在短短四个交易日中下跌了484.74点,跌幅高达6.17%,为去年10月10日当周以来的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则重挫6.87%。不仅如此,上周道指还一举跌破了去年11月创下的本轮熊市前低点,并连续刷新自2002年以来的六年多新低。上周五,道指收在7365.67点,盘中一度跌破2002年10月的收盘低点7286.27点,距离下一个重要支撑位——11年来的最低点已近在咫尺。

  欧洲股市亦连续跳水,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300指数上周跌至六年收盘低点,巴黎等主要股市亦击穿去年11月的前低点。

  美欧股市重挫不可避免波及到亚太市场,昨日,日本东证股价指数再跌0.6%,至735.28点,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刷新25年收盘低点。

  避险浪潮汹涌

  在股票等高风险资产被抛弃的同时,传统的避险首选黄金则持续逞强,同样获得追捧的还有美国国债。上周,国际金价一举突破1000美元,继续着近几个月的强劲表现。

  上周五收盘,纽约基准黄金期货报1002.20美元,时隔近一年重新站上每盎司1000美元关口,全周涨幅达6.4%。

  从K线图上不难发现,黄金价格已在去年11月确立阶段底部,此后几个月就一直保持震荡上行格局。在去年9月的雷曼兄弟破产事件引发新一轮金融恐慌后,金价也一度受到拖累,从近900美元跌至只有700多美元。不过,随着恐慌情绪稍减,黄金作为避险投资品种的特质重新获得投资人认可,金价也因此持续走强,直逼去年年初创下的1032美元历史新高。

  在市场动荡短期似乎难以消除的情况下,不少分析师都认为,黄金仍有望延续强势。彭博社的最新调查显示,多数交易者和分析师继续看多黄金,本周黄金期货可能连续第三周走出上涨行情。贝莱德资产的基金经理韩艾飞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鉴于汇市、股市及银行体系的不确定,投资人仍会继续买入黄金。

  和黄金一样逆势走强的还有美国国债,近期美债价格持续大涨,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三周低点,30年期美债则出现两个月来的最大涨幅。

  短期动荡难免

  昨日的亚太和欧洲交易时段,不少股市在连续大跌后出现暂时企稳迹象,韩国和新加坡等股市昨日均大幅上扬超过2%,欧洲三大股市盘中亦反弹1%左右。黄金等避险资产则有所回调。不过,分析师提醒说,市场短期内恐怕还难以真正企稳,持续的大幅波动在所难免。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12分,进入中盘交易的巴黎股市上涨1.3%,伦敦股市升0.4%,法兰克福股市则反弹1.2%。不过,三大股市都部分回吐了早盘的涨幅。

  稍早结束交易的亚太股市涨跌互现,韩国股市大涨3.2%,终止五连阴;中国香港股市亦跳升3.8%,新加坡股市涨2.3%。不过,日股和澳大利亚等股市依然低迷。

  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最新涨1.2%,预示美股23日开盘可能出现反弹。分析师认为,周一的上涨可能归功于有关美国政府将对花旗实施国有化的传闻,投资人重新评估这一最初被视为利空的救助措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