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太原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 太原煤矿瓦斯事故最新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零死亡”矿井的警示

  “零死亡”矿井的警示

    原国锋

    又是一起令人震惊的特别重大煤矿事故!

  2月22日凌晨2时23分,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截至目前已造成74人遇难,有114名伤员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其中5人病情危重。

  事故之所以令人震惊,除了因为事故遇难人数过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当前煤炭供求矛盾并不突出的大背景下,事故煤矿竟然是在煤炭行业享有“安全矿井”美誉的品牌矿井。

  屯兰煤矿是国有重点煤矿,属于高瓦斯矿,年生产能力500万吨。自2004年以来一直保持着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的纪录。

  如果发生在证照不全的小矿、黑矿,瓦斯爆炸容易为人理解,但事故偏偏发生在这么有名的大矿,着实值得深思。

  瓦斯是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煤矿瓦斯治理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就指出,对于瓦斯治理,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把“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十六字方针做细做实。他特别强调,瓦斯面前,大小煤矿一律平等。这十六字方针对小煤矿如此,对国有重点煤矿同样如此。

  尽管经过最近几年的整治,瓦斯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这在国有重点煤矿尤其突出。但实践多次说明,瓦斯的“第一杀手”地位仍然没有动摇,煤矿事故中瓦斯事故仍然占较高比例。正因为此,2月10日,国家安监总局印发2009年煤矿安全工作要点,在36项重点工作中,就有3项涉及瓦斯治理。

  不仅如此,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对煤矿安全一直保持高压态势。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不可谓不完善,如《矿山安全法》、《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操作规章也不少,如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等。

  制度和手段确实越来越多,但归根结底,制度是靠具体的企业和具体的人去执行。国家安监总局一位负责人谈到这起事故时表示,绝大部分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违规、违法操作。一些“零死亡”的国有大矿,相对来讲,制度更完善,操作更规范。但正因为此,其存在的隐患更隐蔽,更容易被“零死亡”的荣誉遮盖。加上大矿的工作面大,每次下井人员多,不发生事故则已,一旦发生事故就是特大事故。

  屯兰煤矿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但至少有一点需要引以为戒,那就是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不能因为过去的成绩而掉以轻心,安全这根弦时刻都得绷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