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央行计划制定放贷人条例 借款利率数字呈两极化

  放贷

  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年利率应在20%以上

  本报讯(记者胡楠 黄斌 张辉)央行日前表示,我国将加快制定《放贷人条例》,允许个人和企业成立放贷机构,此举有望盘活数万亿资金。武汉有多少市民有意从事放贷业务?大家理想中的放贷利率又是多少?

  昨日,本报就此向市民发放210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98份。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成(41.91%)的受访者愿意参与民间借贷,以此作为一种新的理财方式,33.33%的受访者表示将视情况而定,11.61%的人明确表示不愿参与,还有13.13%的人担心民间借贷可能是一种变相的“非法集资”。

  备受关注的利率问题上,若作为放贷人,七成以上(74.74%)的受访者理想中的放贷年利率应在20%(含)以上。由于现有民间借贷多为一年以下短期,按目前银行六个月至一年贷款基准利率5.31%计算,这一水平为银行同期利率4倍以上,高于现行小额贷款公司利率最高为银行同期利率4倍的上限。

  本地一家担保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武汉的典当行、担保公司多充当着“地下钱庄”的角色,其年利率多维持在60%-70%的水平。据其分析,民间借贷的年利率要在20%甚至30%以上,才有一定利润。

  但另一方面,如果作为借贷人,仅有不到30%(28.39%)的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20%以上的年利率。

  市场对民间借贷的另一期望在于贷款手续便捷、拿到款项的时间缩短。调查显示,96.45%的受访者希望最快在一周内就拿到贷款,这一效率明显高于银行现有水平。其中,36.36%的受访者希望一天之内就能办好手续,拿到贷款。

  目前,这并非不可完成的任务。江岸华创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赵亮就曾表示,虽然小额贷款公司和银行一样需要抵押或担保,但更灵活,如果借贷人抵押物完备,产权明晰,最快一天就能放款。

  作为新生事物,市民对民间借贷亦有担心。在借贷交易中,48.48%的人最担心对方的诚信,23.73%的人担心资金安全,15.65%的人担心对方的背景(如黑社会等),还有8.58%的人担心贷款利率难协商。

  借贷放贷资金价格有“落差”

  本报讯(记者胡楠 黄斌)这次调查显示,放贷人理想中的年利率和借贷人可接受的年利率之间,存在较大落差。

  作为放贷人,38.38%的受访者表示,理想中的年利率为20%,另有36.36%的受访者认为年利率在30%及以上较合适,仅有23.23%的人认为10%的年利率为佳。

  但作为借贷人,71.71%的受访人可接受10%的年利率,22.22%的人能接受20%的年利率,仅有6.17%的人能接受30%及以上的年利率。

  金融观察人士认为,借贷双方对于资金价格存有较大“落差”,将会拉低当地的民间借贷整体价格水平。

  有效监管尚待摸索

  本报讯(记者胡楠 黄斌)个人放贷一旦开闸,如何实现有效监管是最重要的议题。虽然目前《放贷人条例》的具体内容并未公布,但从公开资料看,只贷不存、控制利率上限,是监管部门的两条原则。

  根据媒体报道,个人放贷的准入门槛将参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并可能适当放宽。目前,我市已成立4家小额贷款公司,另有4家正在申报。

  根据《意见》,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只贷不存,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此外,贷款利率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0.9-4倍。

  本地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民间借贷的最大风险来自于非法集资,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限定于自有资金,便是出于这一考虑。“即使公司出现亏损,风险也在企业内部消化,不会波及社会群众。”

  但该负责人也指出,对于非法集资,大多只能实现事后监管,很难防患于未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在我省尚属新生事物,如何控制风险,实现有效监管,有关部门均在摸索。

  正因为如此,有关部门出于谨慎考虑,此次我市8家小额贷款公司,全部选择由国企作为主发起人,希望国有资本能为民间借贷保驾护航。此举被我省多地效仿,目前,全省仅有十堰汇成小额贷款公司一家为纯民营资本。

  武汉民间借贷:

  年息曾高达70%

  本报讯(记者张辉 黄斌)“由于市场相当活跃,武汉民间借贷年息可达60%-70%。”昨日,武汉一家较大规模的担保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根据相关法律,民间借贷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当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31%,武汉民间贷款年息为其10多倍。

  “对企业来说,需要资金临时周转的时候还比较多。尽管年息不低,但这些贷款需求很旺。”这家担保公司称,今年前两个月,他们的放贷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1/3,不过不少房地产企业提出的贷款请求没有得到满足。

  在贷款公司出现之前,武汉民间贷款市场目前有三类机构主体:担保公司、典当行和财务公司。

  这三类机构所做业务有所侧重:担保公司主要做500万元以上的贷款业务,典当行则集中在100万元到500万元之间,财务公司一般在100万元以下。不过,无一例外,他们所做的都是短期业务,贷期不超过3个月。

  其中,担保公司无疑是主力军。当前,注册资本过亿武汉担保公司有五六个,最大的一家注册资本10多亿元。近两年,企业融资活跃,“这些担保公司每年贷出几个亿都不成问题。”

  武汉典当业的发展更为迅猛,去年,全市新增17家典当公司,总数达到52家。一项统计表明,武汉每年有近10万人次通过典当公司融资,个体户和中小企业是典当行的常客。

  与贷款需求比,武汉人的投资需求也很旺盛。前几天,汉口某购物广场商铺开盘,20-50万元的价格被武汉市民一扫而光。

  业内人士估计,武汉市现金资产超过100万元的家庭起码不下万户。当前,股市和楼市投资风险增大,多数家庭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投资渠道,如果,放贷人的入市门槛较低,相信会吸引不少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斌 | 应在 | 胡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