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高盛开始在华兜售萨博项目 车企资金不足收购

  本报讯 (记者 刘俊) 通用萨博(Saab)汽车周末才申请破产保护,投行竟然已经把项目推介到了国内。本报昨日在采访中获悉,高盛正负责在中国推销该项目,合作的可行性报告也递交到了企业手中。“抄底”欧美汽车业,中国车企真的“不差钱”?

  上周末,萨博在瑞典总部申请法院破产保护,通用CEO瓦格纳早前公开表示,接手的买家可以得到通用的技术平台。
萨博2008年录得3.41亿美元亏损,预料今年情况类似。瑞典政府预计要为萨博输血10亿美元才能熬过明年。

  “现在还不知道开价,但谁有这个操作实力?”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本报说,“收购至少需要三笔钱,第一笔买下来,第二笔支持后续经营,第三笔要改组开发新车型。弄不好,就得上百亿欧元。”

  进入2月份以来,随着通用、克莱斯勒的还贷压力不断增加,爆发一系列中国汽车企业“抄底”海外资产的传言,不过除了潍柴动力承认部分属实外,大部分在消息曝光翌日即遭否认。

  业内建言国内企业莫舍近求远

  中国近期多次卷入欧美汽车资产出售传言,主要因为国内汽车仍保持6.7%增长,而欧美则大幅倒退三四成。此外,背后也活跃着投行身影,从2007年底起投行对国内车企项目从IPO大举转为资产买家。

  透过收购外资资产打开欧美市场是个不错的想法。但是长城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吕磊对本报称,内地车企要“抄底”这些庞然大物,以现有资金实力来说难以下咽。

  国家进出口银行日前曾给予奇瑞100亿元贷款额度支持出口,但是吕磊看淡来自政府融资收购的可能。“政府投入相当谨慎,多投资在自主品牌汽车上。”双龙被视为国内车企第一宗海外并购,目前已不得不进入回生程序,这意味着上汽花了5亿美元买入51%股权或颗粒无收。

  “中国乘用车业核心技术基本被国外垄断,靠并购拿先进技术只是一种"幻想",那些企业不是销量小就是亏损。”吕磊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 吕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