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誓言加强全球金融监管

  欧洲联盟主要经济体领导人22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会议,为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协调欧盟立场。

  会议建议采取加强全球金融市场监管,以新制裁措施管理“避税天堂”和对冲基金,支持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资金翻倍等措施,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媒体认为,欧盟要在伦敦峰会上实现这些目标,必须获得美国支持。

  “制裁工具箱”

  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欧盟主要经济体和欧盟高层领导人当天在柏林举行会议,一致同意在伦敦峰会上展现欧盟“共同且有力”的立场。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声明说:“我们今天再次强调,所有金融市场、产品和参与者,无论来自哪个国家,都必须接受适当监督和管理,没有例外。对那些可能构成系统性风险的对冲基金和其他私人市场工具,这一点尤其严格。”

  默克尔说,与会各方同意德国关于制定“可持续经济活动宪章”的倡议,将包括信用评级机构在内的全球所有金融市场活动和参与者纳入监管范围,以减少经济失衡和稳定金融市场。

  这份声明说,欧盟应将那些不予合作的“避税天堂”列入黑名单,尽快设计出“一整个工具箱的制裁措施”。

  “避税天堂”指以低税政策著称的国家。一些外国企业和个人借机在那些国家银行设立账户,利用当地严格的银行保密法疯狂逃税。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说,如果“避税天堂”继续从事为逃税者提供庇护这种“不计后果的金融活动”,就得受到制裁。

  “我们要加大对冲基金监管力度”,他说,制裁措施应处于新监管体系核心,“没有制裁措施,新的监管体系就没有任何意义”。

  “最后的机会”

  这次会议提议,各国向IMF提供2500亿美元,使IMF以贷款方式帮助成员国抵御金融危机的美元储备翻倍。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说,IMF储备资金达到5000亿美元后,“将不但有能力应对已经发生的金融危机,更能预防危机发生”。

  会议声明以含蓄的语言要求各国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声明说,欧盟将采取措施,“将对市场竞争的扭曲完全限制在最小程度”。

  声明还提议银行扩大储备,建立缓冲资本;提议建立“早期预警机制”,由IMF和金融稳定论坛(FSF)协调,以应对将来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与会领导人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迅速且完全”实施去年11月华盛顿峰会达成的行动计划,以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说,如果说华盛顿峰会作用在于制定这一包含47项措施的行动计划,那么,伦敦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应作出实际决定。

  “我们都希望伦敦峰会成功,”萨科齐说,“我们都意识到那是最后的机会。我们不能允许伦敦峰会失败。”

  需美国支持

  伦敦峰会定于4月2日举行,由英国首相布朗主持。他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全球新政”,意指像上世纪30年代美国总统富兰克林·D·罗斯福“新政”那样帮助全球克服这场数十年未遇的金融危机。

  “我们需要全世界所有国家、所有洲达成一项宏大的协议,这样不但可以重振世界经济,也能使未来经济体系基于最健康和最好的原则运转,”布朗说。

  路透社记者保罗·卡雷尔分析说,这些领导人在柏林会议上对“避税天堂”和对冲基金展现出一种更加强硬的态度,但如果他们希望伦敦峰会取得成功,必须赢得美国支持。

  他说,这场金融危机去年爆发前,德国即要求加强监管对冲基金,但因美国和英国持保留态度,未能有效落实。现在,英国显然放弃先前立场,就看美国是否也愿意同样采取强硬态度。欧盟已从新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身上看到这一希望。

  不过,美联社记者帕特里克·麦克格罗阿蒂认为,欧盟要求加强全球监管,金融界肯定反对,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如美国、日本、印度、巴西等,也未必全都支持。

  这次柏林会议召开前一周,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3个月来最低点,中欧和东欧国家清偿能力进一步恶化,爱尔兰、希腊这样的欧元区国家陷入金融困境。不过,会议声明说,随着各国经济刺激措施陆续实施,欧盟经济增长前景仍然令人乐观。

  这次会议的成果文件将分发给未与会的其他欧盟国家,再交由3月19日至20日举行的欧洲理事会会议讨论、修改,最后确定为伦敦峰会欧盟立场文件。(胡若愚)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