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把北川孩子的梦想带到NBA

  2月16日,NBA全明星赛场星光熠熠。有一位普通而又特殊的中国观众,他既不是名流政要也不是赞助商,只是一名普通的球迷;他不仅是来观看比赛的,还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他叫武大伟,是四川绵阳西南科技大学社会体育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


  能够亲临NBA现场是缘于武大伟一篇题为《梦想带北川的孩子一起去NBA》的博文。在博客中,他说他苦苦寻找的一种篮球精神在北川孩子们的身上找到了答案。

  出身军人世家

  向军人标准“看齐”

  武大伟是山东烟台人,爷爷、父亲都是军人,由此培养了他坚韧顽强的品格。“我的志向就是成为一名军人,很可惜高考时由于右眼视力的原因没能当上空军。现在不能当兵,希望以后能考上部队的研究生。”2006年,武大伟考入绵阳西南科技大学,他开始为自己的篮球梦想努力。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打破了武大伟平静的校园生活。在经历了生死逃亡后,他平复恐慌的情绪,第一时间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坐上了开往绵阳市中心医院的校车。

  作为志愿者“队长”,武大伟调配人员、分配任务、搬运物资、清理杂物,经历无数次志愿服务。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他也咬牙坚持,就像他参加奥运护跑手选拔时的体能测试一样,用精神的支撑战胜体能的极限。

  在抗震救灾期间,他每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以上,被评为四川省抗震救灾优秀大学生。他说:“解放军官兵在抗震救灾中奉献牺牲的精神给我留下永远难忘的印象。我是志愿者,我更是军人的后代,所以我要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博客赢得机会

  背负学生“重托”

  2008年8月,武大伟随志愿者分队来到北川中学支教。在一堂体育活动课上,他教高一学生打篮球,很快便和新结识的同学们“融为一体”。在篮球场上,孩子们活泼的表现让他惊讶,或许他们想通过打篮球这种放松方式尽快走出心理阴影。坐在一起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说喜欢打球,喜欢看NBA,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球星。但地震让他们失去了很多,学校没了,篮球没了,甚至连曾经一起打球的同学也“走了”。虽有一丝忧伤闪过,但很快又被篮球话题带来的快乐所覆盖。

  返校的路上,武大伟思量许久:是什么让震区孩子如此坚强?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勇敢地面对灾难,坚信一切可以从头再来?答案是:我们有不屈的脊梁!这是一种历经磨难砥砺出来的精神,一种永远不会被困难打倒的精神!当他看到网上“给我一个理由,送你去NBA”的活动时,立刻想到了他的那些小弟子们,他想争取一个机会来完成他们的梦想。于是,武大伟在网上写了一篇题为《梦想带北川的孩子一起去NBA》的博客,并由此幸运地得到了现场看NBA全明星赛的珍贵机会。不过,名额只有一个,武大伟赶紧买了一个新篮球,再次带到北川中学。同学们郑重地在篮球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争相写下各自愿望:“我想见姚明”、“姚明加油”……武大伟承诺一定会带上相机,拍好多好多照片,回来送给同学们。他希望可以用这只“四川版”篮球换一个NBA版篮球。“我要请NBA球星都在这个篮球上签名。”

  “北川”叩响NBA

  激情感动美利坚

  2009年2月12日,武大伟背负着“使命”来到了美国凤凰城——本次全明星赛举办地。他没有被狂喜冲昏了头脑,始终记得临行前同学们充满期待的眼神。在第一天的全明星服务日活动中,武大伟就见到了奥尼尔、姚明、孙悦等明星,并和他们一起植树。见到姚明,武大伟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是从北川来的,带着北川的孩子们的梦想!”姚明同样很激动,他说:“你告诉孩子们,我还会再回去看他们的!”孙悦拜托武大伟:“回去告诉孩子们,坚持,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

  在中国之夜的酒会上,武大伟将那个凝聚了孩子们心愿的篮球送到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手中,这位年迈的总裁有些激动地问:“这真的是给我的吗?”武大伟向斯特恩发出邀请:“我代表北川灾区的孩子们真诚地邀请您,在您有机会去中国的时候,能去四川看看他们。”斯特恩当即同意,并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了北川的孩子们。

  在紧张的活动之余,武大伟也不忘更新博客:“短暂的几天将是我今后生命中奋斗不息、勇往直前的动力,我也要把这股精神带回北川中学,带给那些孩子,让他们在面临巨大灾难时仍有向上的决心和坚韧不拔的生活态度。更重要的,是对生命的激情!”

  2月18日,武大伟甫一回国就在QQ上兴奋地告诉记者:“签有NBA球星大名的篮球很快就要寄给我了,我要把它送到北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