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贫困女生边上学边打工 靠自己买车开店(图)

杨一(左)在自己的咖啡店里忙碌
杨一(左)在自己的咖啡店里忙碌

  边读书边打工 广元贫困女生买了车开了店

  故事导读

  杨一出生在广元一个下岗工人家庭,在她读小学5年级时,父母离婚了。

  2003年,她考上成都一所中专学校。当母亲将凑来的2000多元学费递到学校收费窗口的那一瞬,她的眼泪夺眶而出,发誓一定好好学习。

  可到中专快毕业时,母亲拿不出更多的钱供女儿继续上大学了。“那我就自己挣钱供自己!”她到歌厅找到一份唱歌的工作。

  在攒够了上大学的费用后,因为骨子里不喜欢这个灯红酒绿的地方,她辞去了歌厅的工作,在校外做起多种兼职,为创业存到了款项。

  如今,杨一不仅自己交了大学三年的学费,成为高校中的“有车一族”,去年9月,她还在学校附近开了家100多平方米的咖啡馆。

  因为杨一出生在四月,她的咖啡馆起名“四月书间”,以白色为主调,装饰得时尚、干净。记者去的时候,店里有两桌客人,杨一坐在纱帘背后,穿着卡通T恤外裹着件波西米亚风格的披风,红色长耳环衬着白皙的皮肤,没有化妆,眼神明亮,看不出只有21岁的样子。

  她微笑着请我坐下,我们的话题直接切入了“塑造”她好强性格的那个家庭。

  家庭贫困 读中专时差点辍学

  杨一出生在广元一个下岗工人家中,家里经济捉襟见肘。在她的记忆中,父母经常吵架,只要回家见到爸爸脸色不好,她会迅速拿张报纸跪在地上,希望爸爸不要吵闹。

  可5年级的一天,父亲在放学途中突然给她看了一张离婚证。那天起,她就跟了父亲。这个骨子里有些倔强的女孩,从此变得更加叛逆。

  在县城学校念完初中,2003年杨一考上了成都一所中专。在前往成都的火车上,她偶然知道学费是母亲从外公、亲戚那里借了数次才凑到的,因为自己没有考上好学校,家里没人认为这钱花得值。

  母亲将2000多元学费递到学校财务窗口那一瞬,杨一的眼泪夺眶而出——那是多厚一笔钱啊,她心中发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对不起交的学费,对不起妈妈。

  中专二年级的一天,母亲突然来电话说父亲去世了,杨一冲出教室嚎啕大哭。之后,母亲又说没能力再供她上大学了,杨一冲着电话叫了起来:“我不相信自己不能挣钱供自己上学!”

  讲述着过去,杨一始终保持着微笑。她说:“其实那就是赌气的一句话,我知道不读书就没有出路,我也始终相信自己从小就有股冲劲,不敢想的事情也敢试一试。”

  为赚学费 歌厅里当起了歌手

  中专三年级那年学校安排实习,杨一托朋友找到一份到歌厅唱歌的工作。

  从没进过娱乐场所的杨一到老板面前试唱了,歌声优美也很有亲和力,老板勉强同意这位快满18岁的女孩登台。

  直到现在都认为时间、金钱都不应该花在化妆上的杨一只简单捣鼓了一下就去上班了,清亮的歌声赢得了很多掌声。白天,她在租住的房子里看书准备自考大学,夜幕时分就到歌厅去唱歌。

  嘴很乖巧的杨一总会说得老板应允她多唱几首,这样,每天就会多拿到一点钱。凌晨时分,一脸疲惫回到小小的租房里,杨一第一件事就是把钱叠好放进储钱的糖盒子。她脑中反复想象着上大学的情景,手中一张一张数着自己挣来的钱,这时才会露出点心满意足的笑。

  杨一当了一年的酒吧歌手,还是不喜欢歌厅里的灯红酒绿,常常是一唱完就夺门逃出。可有一次一位客人在她下班后还追出来要拉住她,竭力拉扯、好不容易才挣脱跳上了出租车。

  车辆在凌晨的街道上穿行着,车窗外吹着寒风,杨一给知心朋友打完电话说心情非常不好。之后,她尖叫和哭嚎起来……回家后,杨一跑到厨房打开了煤气罐……幸而知心朋友挂了电话后害怕她出事赶了过来,挽救了她。

  校外兼职 为创业存到了款项

  大学开学那天,杨一一人排队缴费,她回忆起刚到成都上中专还精心挑了件漂亮的旧衣服,想起当时和母亲赌气的话,抿嘴笑了笑。这次,她亲手递出去一叠厚厚的钱,这次,她面不改色地只对自己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这些用三百多个深夜熬来的钱。”

  就读管理专业,杨一每堂课都认真记笔记,她不求考取第一,只求记住老师讲过的东西,她很明确要独立生活,就要靠那些知识。“除了晚上睡觉,我脑袋随时都在转。”大一一进校她就着手做着自主创业的策划。

  没有同学知道这个瘦弱的女生曾经在歌厅里的打拼生活,虽然已有一大笔存款,杨一仍然每周到校外兼职。校园公告栏上的招聘几乎被做了个遍,发传单一天挣30元、做促销一天挣40元、商演唱歌有时会有100元,性格直爽的她人脉圈扩张很快,暑假又认识了做建材生意的朋友,跟随去跑建材、做装饰,为创业存到了款项。

  去年,杨一购置了一辆QQ汽车,在朋友们的帮助和支持下,她又开了家咖啡馆。

  开咖啡馆 她一个人完成装修

  接受采访之前,杨一刚去了中医馆做针灸。去年9月,咖啡馆所有的装修都是她一个人完成的,因此落下了颈椎病。如今,咖啡馆生意很好,春节后她又将二楼也租了下来,这几日一个人忙乎着装修,颈椎又痛起来。

  很难想象,暑假的深夜,一个1米63的21岁女孩关上铺面的卷帘门,把全身裹得严严实实去粉刷100平方米的房间,她还爬上3米多高的梯子垫着脚在天花板装饰最喜欢的紫红色绸带,一次次弯着身子挽着袖子把十多张沙发、桌子推到合适的位置……而在忙碌这30多天前,女孩也曾去报名学习咖啡的做法,四处取经怎样将咖啡豆熬得更香一点。

  开学了,杨一雇了学生轮流守店,她给同龄的校友们规定:上班必须得认真,下来我们都是朋友。她的一天从早晨开店然后去上课开始,晚上一直守到12点店铺结账关门。

  回到租的房子里,她时常躺在床上都睡不着觉,会看些管理方面的书籍,酝酿着几年后开个精致酒店。(本文主人公为化名) 记者肖笛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