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学生就业与导师职称挂钩 北大研讨类似方案

  记者昨天从清华就业指导中心获悉,“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清华大学,面临今年就业的严峻形势,在部分院系试行新政策,将学生的就业情况与导师的职称评定以及该导师下一年的招生名额挂钩。

  此次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航天航空学院、计算机系等院系试点推出新政策,把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作为考核导师的重要指标。
如果学生就业情况不乐观,将直接影响到导师的职称评定,同时还会减少相应导师在新一年的招生指标。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祁金利告诉记者,虽然清华的学生并不愁找不到工作,但关键在于就业的质量。清华主要的就业人群是研究生,所以对导师的考核不在于就业率,而在于就业质量。由于导师对该行业情况比较了解,人脉也比较广,所以能在就业上给予有的放矢的推荐。导师通常与很多对口的合作单位、地区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为学生搭线推荐。“挂钩就是在于让导师提高解决大学生就业的思想认识。”

  祁金利表示,清华追求的“就业质量”是指学生毕业后到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比如到特大型国有企业、重点高等学校、省部级以上科研单位、军工集团、重要金融机构等重要单位就业;到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钢铁等重要行业工作;到西部、东北部等国家重点扶持的地区就业。

  目前,该政策只是在清华的部分院系试行。但祁金利指出,这肯定是就业工作的趋势,如果试行效果好,将在更多院系推广。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一名导师称,为学生推荐工作其实本来就是导师该做的事,赞同推行这样的政策。但也有部分导师表示,这增加了他们的工作负担,而且那些平时人脉广、会交际的老师占有优势。

  记者从北大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北大个别院系也已经提出类似的方案,目前正在研讨中。北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永利表示,由于每个专业的特点不同,就业的渠道也有差别,所以这一方案并不适用于所有专业。(记者周逸梅)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金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