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石家庄百年建筑遭焚毁 是否重建暂无回应(组图)

烧毁后的万字楼  摄/本报记者崔靖
烧毁后的万字楼 摄/本报记者崔靖

火灾前的万字楼  供图/石市网友
火灾前的万字楼 供图/石市网友

  石家庄百年建筑万字楼遭焚毁

  “痛心,石家庄清末老建筑万字楼被人为烧毁。”近一个月来,石市众多摄友在博客论坛上凭吊万字楼。对于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位于民生路附近的万字楼和附近的古建筑作为市民心中的“老根儿”,是一个城市的记忆碎片。

  作为石家庄百年经典建筑之“十大历史建筑”,万字楼曾被无数镜头对准,但在一个多月前的一场大火中,万字楼成为一片废墟。

  这个区域,石家庄曾初步拟定了建立历史文化一条街的城市改造规划方案。

万字楼的焚毁无疑造成损失。

  百年建筑 烈火中变废墟

  处于大经街西侧的民生路与电报局街附近建筑已拆除殆尽,满地砖石瓦块,被一圈现代化的高楼包围。这里曾是石家庄作为现代化城市的起源,这里有石家庄市区存留不多的古建筑。

  在这一片空旷的建筑废墟上空无一人,一座青砖小楼孤零零地矗立,这就是古建筑之一的万字楼。这座在摄影爱好者眼中精美传世的建筑,已经丢掉了往日风采。满眼断壁残垣,已经没了屋顶,烧焦的房檩搭在青砖墙上,南侧木柱框架虽烧焦,仍倔强地指向天空。残墙上部露出精美的砖雕花纹,承载着百年的记忆。

  万字楼毁于年前的一场大火,当时电话报警的吕女士回忆,大约在1月13日晚上六七点钟,冬日的夜色漆黑一片,无人居住的万字楼着起大火。吕女士电话报警后,虽消防人员赶到予以扑灭。但这座百年建筑还是在火中倒下了。

  名列省会“十大历史建筑”

  万字楼位于桥东区正义街67号,是清末民初建筑,坐北朝南,砖材结构,为中国北方传统式并带有民国色彩的建筑,二层,建有廊柱。为石市建市之前,由农村向城市过渡时期代表性的地方性建筑。建筑风格和山西晋中的风格相同。据考证,这座古建筑曾是万字会的办公点,从而得名万字楼。

  2008年,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石家庄市建设局等单位发起的石家庄百年建筑经典组织评选活动,经评审委员会专家推荐,评选出了石家庄百年经典建筑之“十大历史建筑”。“万字楼”排名三甲。

  万字楼所处区域,是石家庄最早的老街区,建设时间可追溯到上世纪初,有百年历史。这一带是随着京汉、正太、石德铁路的修通交会而发展繁荣起来的。尤其正太铁路建成通车后,井陉煤和阳泉煤运进石家庄,在车站东南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煤炭市场(这也是煤市街名字的由来)。以后又在其北开设了电报局,各类商铺聚集于此,繁华程度相当于今天的中山路。这里和火车站西北的大桥街一带,共同构成石家庄城市的雏形。

  是否重建暂无回应

  民生路、电报局街一带,是石家庄的老根儿,是仅存的历史价值较高的老街区。面对这里多处遗存古迹,2008年,石家庄初步拟定了建立历史文化一条街的城市改造规划方案。万字楼的焚毁,对这一规划是否有影响,是否会重建?

  记者昨日去石市文物局求证,但暂未得到回应。记者从石市消防部门了解到,万字楼火灾是因拾荒者夜晚生火取暖所致。

  ■文/本报记者刘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