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麻生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 > 09麻生消息

外媒分析:美国友谊不免费 麻生访美或代价不菲

  中新网2月24日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本月16日抵达日本,17日先后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外相中曾根弘文、防卫相滨田靖一举行了会谈,她多次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称该同盟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英国《金融时报》24日发表文章称,对于担心美日同盟未来的日本人来说,过去的一周充满了惊喜。


  首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其充满魅力的访问,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日本人对她可能偏爱中国而忽视日本的担心。她通过官方活动、参加市政厅会议和拜访明治神宫,强调了美日关系作为美国外交政策“基石”的重要性。

  更重要的是,希拉里为困境中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带来了宝贵的邀请。这位日本首相周二将成为第一位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外国领导人。

  “人们曾极其担心日本对美国而言缺乏重要性……(但是)我认为这种担心正迅速消失。”一位最近刚刚退休的日本外务省资深官员说。

  随着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面临更多备受关注的问题,奥巴马政府对日本的早期姿态表明了重要的一点:华盛顿希望关注美国安全大厦的基石,即便它正在努力扑灭上层楼面的大火。

  与日本更紧密的联系,带来了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希望,比如气候变化、在经济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等。它还让美国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来应对一些外交上的挑战。

  “希拉里明白关注重要问题,而不仅仅是眼前紧迫问题的必要性,对此我很赞赏,”曾担任乔治·W·布什(GeorgeW.Bush)政府高级亚洲顾问的迈克尔·格林说。打消日本的疑虑肯定很有必要。日本很多人认为,他们被克林顿政府忽视了,而希拉里2007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更加剧了这种担忧。当时她在文中表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去年10月,布什不顾日本的反对,将朝鲜从美国的反恐监视名单上撤下。日本也认为此举是对它的忽视。

  相比这些被忽视的感受,邀请麻生太郎访问美国是一个受欢迎的举措。但是,很可能不需要多长时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就会醒悟,美国的友谊并不免费。“如果我是日本人,我会看好我的钱包,”天普大学亚洲研究所的杰夫·金斯顿教授说。“这种讨好行为当然会减缓我的担心,但我将不得不为此买单。”

  的确,奥巴马政府的一个关键问题将是,自己将拿出来的账单将采用何种政策货币,以及日本是否真有能力买单。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麻生太郎 | 布什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