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创业明星”

  “就是金融危机人也总得吃饭吧?而且把香喷喷的饭菜端给顾客也是一种享受。”2月18日14时,在忙活了五六个小时后,石家庄市佳佳馅食粥馆的“小老板”高彦钊终于能闲下来休息一会儿了。

  在餐馆二楼的餐桌前,他向笔者兴致勃勃地讲述了自主创业的酸甜苦辣。
而我们也从他的创业经历中感受到,创业不一定要求奇求新,从自己感兴趣、熟悉的普通行业入手,也能获得成功。

  为创业又“回炉”学习

  “创业的准备工作,如果从毕业后才着手考虑,难免会有点仓促。”这是28岁的高彦钊自主创业的一大心得。

  受经营五金生意的父母影响,从小高彦钊就以拥有一家自己的小店为理想。2001年中专毕业后,他看到省会不少肉夹馍店生意兴隆,就有了经营一家餐馆的想法。

  从那时开始,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就开始了各种努力。

  他曾特意到饭店打零工,希望能了解到经营餐饮业的一些“门道”。他越学越感觉所学的知识“很不够用”,2004年,已经离开校园三年的他,又毅然选择到北京联合大学饭店管理专业进行深造。

  谈到那两年的大学经历,高彦钊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读书,知道要用更多的知识与信息来“强大”自己。而学校老师屡次提及“餐饮业起点低、投资小、见效快”的话语,更点燃了他的创业激情,坚定了他开一家餐馆的决心。

  “我是个没事也爱琢磨的人。”高彦钊笑着说,在开办餐馆这件事上,他把自己这一“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平时去餐馆吃饭,看到店内生意挺火的,就会边吃饭边琢磨,“为什么这家餐馆这么火呢”、“它的特色是什么”、“他们是怎么经营的”……碰到一家生意萧条的店,他同样也会反复问自己这些问题,直到找出症结所在。

  到“最火饭店”打工学艺

  大学毕业后,高彦钊也没有贸然投资开办餐馆。在随后的七八个月里,他一直在北京打工,先后在十余家餐馆干过。不管饭店大小,也不管挣钱多少,他选择打工的饭店往往是那些生意比较“火”的地方,而他只做传菜员工作,因为这样才能既接触到后厨,又能了解餐厅里的状况,熟悉店内整个经营流程。

  2008年,感觉时机成熟的高彦钊决定回石创业。

  一天,正在做创业准备的高彦钊从报纸上意外获知石家庄市劳动局免费开展创业培训的消息,可把他乐坏了,又赶紧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

  “你没有资金,又没有经验,拿什么创业?再说,创业风险很大,不是一干就能成功的。”正当高彦钊踌躇满志时,家人的反对给他浇了一瓢冷水。

  开餐馆需要资金,没有多少存款的他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他一趟趟找亲戚朋友,对餐馆开办经营的可行性、投资回报率等进行详细分析,最多的一家他跑了六七趟。最终,家人朋友们被他的坚持和决心打动了。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选好店址。“先从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寻找商机。”这是高彦钊选店址的一个基本原则。去年8月初,在一番环境考察、商圈评估后,骑自行车沿街转了整整一个月的他最终确定了现在店铺的位置,并把馅食粥作为主营品种。

  从手忙脚乱到“标准化”

  2008年8月28日,佳佳馅食粥馆终于开业了。不过,由于缺乏经验,开业第一天出现了一些“状况”。

  “创业中的实际困难真的比想像中要多。”小高说,那天,包好的饺子竟没有分好类,下锅后都不知道是什么馅,对此不满的顾客纷纷要求退钱。他正在餐馆前厅处理这件事,没想到后厅的电线又起火了……

  下午,小高赶紧去文印店制作了专门的分类标签,贴到装饺子的盘上。而那场意外的着火事件,也让他切实地感受到了安全至上的道理。他请来专业电工对店里线路进行了全面检修,并对用电、用气、食品安全等建立规章制度,责任到人。

  一个月下来,结账时小高发现竟然小有盈余。虽然只有1000多元钱,但是让他看到了更多希望。

  目前小高的餐馆已经经营了大半年了,从刚开始饭菜忽咸忽淡到初步标准化,从单一的饺子到粥、凉菜一应俱全,经营利润也逐月增加。

  小高说:“现在还只是创业的开始,餐馆发展过程中肯定还会遇到许多现实困难,遇到一个解决一个。等条件成熟了,我还要开分店,并发展外卖业务。”

  作为一位正在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小高还希望政府通过税收优惠、周转资金支持等让想要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大学生感受到实惠,增强他们自主创业的积极性。

  自主创业首战告捷,让高彦钊对明天充满信心。

  本报实习生安佳高慧本报记者

  叶娟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彦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