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消息

希拉里访华期间接受专访 表示中美需同舟共济

□希拉里刚刚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希拉里刚刚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美国国务卿访华期间接受《杨澜访谈录》中国独家电视专访

  希拉里:美中步调一致划向彼岸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访华期间,她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内接受了《杨澜访谈录》的电视专访。

  为了平衡中外媒体的采访要求,希拉里的新闻官只安排了7分钟的采访时间。但在希拉里的配合下,采访时间从7分钟延长到了10多分钟。

  这次专访的内容将于2月24日晚21:00在东方卫视播出。

  国务卿希拉里

  我会和财长共同主持美中对话

  希拉里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曾说,美国应该在国际事务中运用“巧实力”。就此,杨澜问:“这个策略在你这次亚洲之行,尤其是对中国的访问中是如何体现的?”

  希拉里回答说:“在奥巴马政府中,我们的目标是运用一切手段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在外交政策方面,我总是说三个‘D’,也就是防卫、外交和发展,我们尤其要重视外交和发展这两项。”

  她说:“我上任这一个月以来,一直重申我们要代表和保卫美国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但是我们乐意倾听。我们两个国家非常不同,中国和美国有着截然不同的历史,我们需要更好地相互了解,以便发现更多的共同点。(这次访华)我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让我很受鼓舞,我们有多个领域是可以展开合作的。我们原则上确定要建立经济方面的战略对话,不仅是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进行交流,这当然很重要。而美国和中国都要在推动全球复苏方面扮演领导角色,同时还要谈清洁能源、气候变化,更多的教育交流、人文交流、医疗卫生、科学技术方面的工作。我希望我们的联系更深更广,政府官员之间的联系很重要,但是美中各种人群之间的联系也要发展。”

  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一直积极推动中美对话。对于这一问题,杨澜问希拉里,是否说服了奥巴马总统恢复国务院在这项工作上的主导地位?如果是的话,这一对话的框架会是什么样的?

  希拉里的答复是,我们的对话将是全面和整体的,“我会和财政部长共同主持这一对话”。因为确实有一种情况,就是以前美中政府间的对话明显偏向于经济问题,这些问题非常重要,但还有很多其他的议题是需要高层次交流的。“我们两国政府的各个层次一直有很多交流,但是我们希望整合这些交流。我们两国首脑将会在4月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见面,到时他们会宣布我们的对话机制。”

  美不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克林顿政府时期,美方把美中称为“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布什政府则称两国为“利益攸关方”。奥巴马政府是否对美中关系有新的定位?

  对此,希拉里说:“相对于辞令来说,我更重视行动。我觉得我们的关系在建交30年来经历了戏剧性的变化。中国的巨大发展是应该令中国人自豪的,我们现在需要证明的是:美国和中国能够进行有效的合作,这不限于双边事务,而是要在世界上扮演领导的角色。就说现在世界面临的两个重大问题,没有美中的合作和主导,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期待就是不现实的;我确信,应对气候变化也离不开美国和中国的合作。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很实际和具体的,在我们的合作上,我们关心的不是名目,而是具体的内容。”

  此次访华期间,希拉里用了一个中国成语“同舟共济”来表示美中要携手应对经济危机,而与此同时美国内“买美国货”的论调又引发了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美国政府如何来平衡它的国际义务和国内政治压力?

  希拉里回答说:“奥巴马总统及时表明了我们不会执行经济刺激计划中的保护主义条款,必须在遵守国际协议的前提下实行(经济刺激计划)。我们知道,贸易保护主义对美国是不利的,我们需要和中国等国家一起建立一个让经济发展和繁荣的框架。我们在国内也有功课要做,不仅是刺激经济,我们还要强化制造业、改革汽车工业,所以说我们自己需要作很多决策来保证我们经济的未来。我觉得中国也是。中国中央政府在采取刺激经济的行动。我们两国都面临自己国内问题的挑战,但是我们不能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牺牲全球经济增长,因为我们的人民需要这种增长。”

  美中共进退确实需要同舟共济

  希拉里的工作面对诸多挑战和难题:从伊拉克到加沙,从核扩散到气候变化,当然还有经济危机。杨澜问她:“你是怎么给自己的国务卿任期设立可实现的工作目标的?”

  希拉里说:“确实这一届政府一上任就面临无数问题。你举了几个最令人瞩目的例子,我们不能顾此失彼,这也是我提出了任命特使的原因之一。因为我们需要全面动员,每个人都要全力以赴、精诚合作来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在工作上我不能挑三拣四,而要随时注意全球的各种问题。但是我还是把第一次出访选在亚洲,因为我想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美国的影响力不仅是跨大西洋的,也是跨太平洋的。我们认为在经济增长和友好关系方面,21世纪的亚洲,包括中国都有很大的潜力。”

  当被问到是否觉得中国应该继续投资于美国国债?因为在中国有人认为由于前景不明朗,中国不应该再增持。

  希拉里表示:“我当然觉得中国政府和中央银行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是很明智的选择。有两个原因:首先这是一项好的投资、安全的投资。即使全球遭遇经济危机,美国经济仍然稳定、信用依旧良好;另外,我们两国的经济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知道,如果想恢复对她的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的出口,美国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刺激经济,也就是说我们需要进一步举债。要是我们不能恢复我们的经济,对中国也是不利的。选择继续支持美国国债显示了中国是认识到我们的经济联系的。我们需要共进退,我们确实要同舟共济。好在我们步调一致,正在划向彼岸。”

  母亲希拉里

  对女儿切尔西的选择都很支持

  在接受完《杨澜访谈录》访问之后,希拉里踏上了回程之路,因为本周五是女儿切尔西·克林顿29岁的生日。希拉里希望能够出现在女儿的生日宴会上。在这一点上,她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心情急迫。

  切尔西现在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主修卫生政策和管理。

  杨澜问希拉里:“你希望她朝什么方向发展?”

  希拉里说:“我觉得她是很有主见的人,我对她自己的选择都很支持。就像大多数母亲一样,我只要她高兴就好,希望她生活得好,我只要求这些。”

  对于身为人母的希拉里,切尔西给她带来了很强烈的幸福感。希拉里很骄傲地说切尔西“综合了我和她父亲的优点”。“她性格很好,工作努力。她是个很好的朋友,也很有爱心。”

  在说到切尔西时希拉里滔滔不绝,最后还由衷地说:“我作为母亲觉得很幸运。”

  职业女性希拉里

  需要勇气去战胜恐惧承担风险

  作为一个职业女性,希拉里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在退出美国总统候选人竞选转而支持奥巴马的时候,作为一个职业女性来讲,她所表现出来的气度和面对挫折的态度令人敬佩。

  在这次访华的过程中,希拉里也和一些中国女性进行了对话。她们中,有些人是希拉里11年前就认识的,有些人则像切尔西一样年轻。对于那些有志追求成功、希望扮演领袖角色却又担心失败的女性,希拉里建议她们“要倾听自己的心声,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希拉里说:“不管是青年男性还是女性,战胜恐惧、承担风险,不随波逐流、去追求梦想,是需要相当的勇气的。”对于“什么是最好的人生方向”,希拉里的见解是:“每次有年轻人问我什么是最好的人生方向,我总是说‘要充分认识和相信自己’。做那些充实他们的社会生活和职业生涯的事,那样的话他们可能会经历变化、他们的人生道路可能会有曲折,但是我觉得追求自己觉得重要的事业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目前,希拉里和丈夫比尔·克林顿居住在纽约,他们会经常在华盛顿和纽约之间“飞来飞去”。面对繁忙的工作,希拉里十分高兴有个“贤内助”——母亲,帮她打理家务。她说,自己年近90岁的母亲在帮她打理华盛顿的家。“作为职业女性,有老人帮忙料理家务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杨澜 | 杨澜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