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新金融救援计划披露 政府将临时控股银行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综述:新金融救援计划细节披露 美政府临时控股银行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胡若愚

  美国财政部、联邦储备委员会等金融监管部门23日发表联合声明,披露将于25日开始实施的新金融救援计划部分具体措施。
概括来说,当天公布的措施可分为“压力测试”和转股两项主要内容。

  这两项措施很可能将导致政府控股美国主要大银行,不过美国政府再三强调,即便控股也只是临时性的,不会改变银行业的私营性质,亦即绝对不搞国有化。

  大银行将接受体检

  美财政部、联邦储蓄保险公司、通货检察局、储备管理局和联邦储备委员会23日上午发表联合声明说,将从25日起对全国主要银行展开“压力测试”,评估这些银行是否有足够缓冲资本,以应对更具挑战性的经济环境,进而判定哪些银行需要政府额外注资援助。

  据《纽约时报》网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压力测试”将使用电脑模拟类似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经济环境,测试在房价进一步下跌、失业率继续上升的情况下,银行能否应对。

  财政部官员计划在25日公布“压力测试”具体内容。完成测试预计需要数周时间。花旗集团、美国银行等20家美国最大的银行将接受这项测试。

  转股计划有利有弊

  如果银行未能通过“压力测试”,且无法从私有领域募得资金,政府将通过购买“强制性可转换股”方式对银行注资。同时,美财政部表示,此前已经接受政府援助的银行,也可要求将政府持有的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

  美国政府对受援银行注资通常采取购买优先股方式。与普通股相比,优先股没有投票权;但另一方面,不管银行业绩好坏,优先股股东都将获得固定股息,而且一旦银行破产,优先股股东将有优先求偿权。

  转股计划的好处在于,首先通过转股,银行可以不必再定期向政府支付股息,因此现金流将更为充裕,据测算此举将减少银行5%的派息开支;其次,转股不需要增加政府开支,但将充实银行普通股股本,提高银行的股东权益比率,从而稳固银行财务结构。

  但这一做法的风险在于,如果银行股价进一步下跌,或继续大规模减记资产,则政府注入资产也将缩水,意味着纳税人将为此买单。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全球银行业还有1.1万亿美元损失尚未暴露。此外,转股也将摊薄现有普通股股东权益。

  临时控股但不搞国有化

  监管部门这份联合声明的另一重点在于强调政府不会考虑对银行国有化。声明强调,虽然转股计划将导致政府增持银行股份,但“银行应当依旧掌握在私人手中”。

  是否将银行国有化是近期美国国内多方争论的焦点,而对银行国有化的担忧也恰是近几个交易日美股接连下挫的原因之一。当天监管部门的联合声明一定程度打消了市场的这一担忧。

  但不可否认的,转股计划的确将导致政府控股大银行。以花旗银行为例,政府目前持有其520亿美元的优先股,是其目前市值的5倍,如果全部转换成普通股,政府将持有花旗80%的股份。同样,政府目前持有美国银行450亿美元优先股,如果转换为普通股将持有其66%股份。

  当天市场对这一计划及政府表态反应良好。花旗银行股价8个交易日来首次反弹,当天涨幅近10%。但这一利好消息还是难以抵消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担忧,美股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收盘价创近12年来新低。

  目前,对于这一计划究竟是治标还是治本之策,经济学家存有异议。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说:“我不认为这是治本之策。这一处理方法显得随意,仅仅是将不可避免之事推迟了而已,还将有更多银行倒闭。”

  此外,与美国财长盖特纳10日公布的含糊说明相比,虽然当天多部门联合声明更详细地披露了新金融救援计划的部分细节,但这一计划的其他几个核心细节依然不明,比如盖特纳提及的政府将联合私人部门成立基金收购银行坏账。因此,在市场关心的全部细节明朗之前,投资者很难完全对银行系统恢复信心。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