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圆明园兽首可能最终流拍 时效问题不容乐观(图)

鼠首和兔首铜像在预展中得到了极大关注
鼠首和兔首铜像在预展中得到了极大关注

◆在拍卖开始之前,鼠首和兔首铜像在巴黎大皇宫预展
◆在拍卖开始之前,鼠首和兔首铜像在巴黎大皇宫预展

  法驳回禁拍圆明园兽首请求 律师团成员接受本报采访:

  “兽首仍可能最终流拍”

  □晚报记者 朱静远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时左右,法国巴黎大审法院紧急审理法庭做出裁决,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19日提出的关于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并要求原告向被告支付赔偿金。

  “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成员之一、北京天依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兴锋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这一结果已经有所心理准备,“原告适格的问题一直是我们最头疼的”。

  希望重视中国流失文物

  法国时间23日中午,法庭开始对这一诉讼请求进行审理,审理过程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法官没有进行当庭宣判,而是在数小时后做出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这次禁拍请求是“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委托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提交的。该法庭表示,原告要求法文化部干预,非属该法庭审理范围;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只能代表该协会,不能代表中国,也不能代表公众利益。因此驳回诉讼请求。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代理律师之一任晓红在获悉审判结果后表示,根据法国相关法律,被告是两尊兽首的合法占有人,因此此次诉讼获胜在法律上有很多困难,联合会仍然坚持提出诉讼,是想表达一种姿态,希望引起欧洲民众对中国流失文物在欧洲现状的关注,同时能够引起中国民众对流失文物的重视。

  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也表示,这一结果在意料之中。 “虽然败诉了,但是虽败犹荣,因为在巴黎这个巨大的法庭里面,我们发出了中国人不屈的声音。 ”刘洋说,尽管此次没有得到公正的处理,但是料想将来对方在对待此类事情时,应该会更加慎重。

  还要向被告赔偿2000欧元

  由于法庭在驳回原告请求的同时还要求原告向被告支付赔偿金,此事引起了很多人的不解。 “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成员之一李兴锋律师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庭作出这样的判决主要依据是原告“恶意炒作,造成被告名誉损失”,最终判令原告向两名被告佳士得公司和兽首所有人皮埃尔·贝尔热的公司各赔偿1000欧元。

  在庭审辩论中,佳士得律师提出,拍卖时间早已定好,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选择在这个最后时刻进行诉讼,“这就是恶意”。

  检察官在最后发言中,也重新叙述了辩方的一系列论调,尤其指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不代表中国政府,不代表文物所有人,不代表公众利益,又人为地在最后时刻提起诉讼行动。因此检察官指责该联合会是恶意诉讼,旨在阻扰完全合法的重要拍卖活动。她要求法庭驳回诉讼,并且判协会败诉,“让大家明白一个协会无权滥用司法诉讼权来阻扰合法的行为”。

  原告适格问题遭“猛攻”

  对于原告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是否能够代表文物所有人的问题,李兴锋表示,他们也一直很头疼。 “本来的原告是爱新觉罗宗亲会会长爱新觉罗·州迪先生,”李兴锋说,“是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去了法国之后才临时换的。对于他为什么会换原告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可能是有法国方面的朋友建议的,州迪先生自己也一直被蒙在鼓里,他也不了解这个情况。 ”

  被告方贝尔热公司和佳士得公司的4位律师在庭审过程中从各个角度对原告方的适格问题进行了反击。首先,他们从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的章程、联合会主席任命的有效性来质疑联合会主席高美斯的代表合法性;其次,他们从联合会地址曾经变动过多次来质疑联合会的有效存在;第三,他们从联合会的宗旨出发否定联合会主席有代表联合会发动诉讼的权力;第四,他们从文物归属权着眼,认为现在的物主是贝尔热,如果对文物来源有疑问,那应该是中国政府或中国文物管理部门才能充当原告。

  时效问题不容乐观

  被告方律师还指出了时效问题——有关文物问题的国际公约都规定了时效,而1860年发生的抢劫案到现在时效已过。

  被告方的一位律师说,法国一些大博物馆的馆长对这个官司的结果很紧张,因为一旦有问题的话,他们馆藏的文物就危险了。因此,法庭必须考虑这个现实问题。“其它几个兽首在香港拍卖,中国的公司和富人高价买下,并回归中国,当初中国为何不提出诉讼要禁拍?现在在法国却要禁拍,这不合理。 ”

  从目前来看,法国媒体集中在报道事件过程,对中国律师采取的追讨行动均认为由于时效性问题而难有乐观结局。法新社指出,现有的国际公约无法追究在1860年被盗的文物。

  拍卖很有可能最终流拍

  李兴锋介绍说,律师团接下来应该不会再提出上诉,因为时间已经来不及了。 “我们只能等到25日拍卖那一天,看看有没有人竞买。如果有人竞拍得手的话,要了解一下对方的相关信息,协商是否能将文物归还。如果不能归还的话,就要继续走法律程序。 ”

  据李兴锋了解,目前还没有人提交竞拍鼠首和兔首铜像的保证金,拍卖很可能会以流拍告终。

  身在法国的刘洋则表示,他将继续力争让这次拍卖流拍。按照原先设想的步骤,首先是要求拍卖方撤拍;若不成功,则通过诉讼要求禁止拍卖;若败诉,律师团将公开发出告诫,力争流拍;若不能流拍,将找到买首人,重新提起诉讼,以形成共同侵权为由,将其与拍卖方列为共同被告。

  刘洋说,当地中国留学生也已走上街头发传单,向公众告知真相。

  新闻链接

  两兽首拍卖将于25日开锣

  2008年7月,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发布公报宣布,将于2009年2月举办“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其中包括在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这一消息传到中国国内后,引起强烈反响。

  鼠首和兔首铜像是圆明园“12生肖兽首”中目前所能确定的仍流落海外的两件。

  “12生肖兽首”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流失,目前已经回归的有5件: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另外5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铜像至今下落不明。

  根据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消息,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活动将于巴黎时间25日晚19时开始。

  佳士得公司代表对媒体称:“佳士得公司对中国是友好的,这次拍卖是在法律范围内进行的。”该公司希望继续和中国合作,希望有人买进这两个文物随后回归中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 李兴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