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盐城水污染 > 江苏盐城水源污染评论

评论:水危机呼唤全社会公民提高环保意识

   来源:公益时报

   水危机呼唤全社会环保责任

  ■ 松榆轩主

  由于城西水厂原水受酚类化合物污染,江苏省第二大城市盐城市全城断水成为最新最受关注的环境事件。

而最近两个月来,中国已有多个城市发生供水中断事件:2月17日,重庆市一输水主管被挖掘机打出了一个大洞,造成全城16万人停水;1月24日,因冰冻破坏了自来水系统,浙江省部分城市成千上万户居民没水可用;1月23,郑州市部分地区上万户居民发生停水事故,原因是低温天气造成输水管漏水;1月13日,上海松江第二自来水厂泵房设备突发故障,松江城区西部30多万市民断水;2008年12月22日,广东雷州青年运河坍塌决堤,湛江等县市至少100万居民生活用水受影响……接二连三的城市供水中断事件,显示中国水危机已愈演愈烈。而中国水危机严重最明显的迹象则是,近日普降雨水前的长时间、大范围干旱。

  因全球变暖、天灾人祸及用水失当等原因,全球水危机早已显现。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水资源人均拥有量本就靠后,中国水危机更加严重。从前述供水中断事件可以看出,人为因素、污染、供水系统故障和天灾是加深中国水危机的主要原因。这表明中国社会对水危机还没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全社会环保责任意识亟待加强。特别是在中国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大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之际,水资源保护更是迫在眉睫。据媒体近日报道,三峡库区范围内将兴建一座大型化工厂,众多人士指可能造成污染。如果真如人们担心的那样出现污染的情况,那受害的将不仅是长江中下游沿线,还有北方众多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的省份。这是否意味着4万亿元投资可能带来对自然环境特别是日趋紧缺的水资源的又一轮伤害?

  保障用水安全,全力缓解水危机,首先是政府的职责所在。确保经济健康稳步增长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但实践证明,任何的生产活动都不可避免的以损害自然环境为代价,这就给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带来巨大挑战。在不可避免的发展经济与破坏环境这一对矛盾中,政府有责任通过法律、政策调整,将经济发展对环境破坏的程度降到最低。近年来中央在这方面已制订了不少政策,出台了大量激励措施,但同时地方政府的政绩工程等等冲淡了政策落实的力度,环境事件依然频仍。中央有必要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紧密挂钩,作为对各级管官员考核的核心目标,甚至可以考虑环保一票否决制,环保做得不好,经济发展再快,当地官员亦绝不能评优、晋级等,如果因盲目推进政绩工程造成重大环境事件的,还应坚决依法查处。

  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也成为自然环境最有可能的最大破坏者,更是用水大户,因此,在保护环境、缓解水危机中,更有不可推卸的企业社会责任。除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环保产业法规政策外,更应在项目设计等等方面将环保、节水纳入规范的核心内容。要多做挖回一块金、种下一棵树的好事,不要做挖回一块金、留下一片坑的有损子孙后代的事。水是生命之源,是每一个公民生存的最基本保障,与政府、企业一起正视并面对水危机,切实加强节约用水等环保责任意识,也是公民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

  水危机虽然不如央视新大楼火灾那么红火、显而易见,但却已是摆在眼前的不争事实。大火可以用水扑灭,而一旦无水可用,人类将处于几近无计可施的困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及子孙后代的幸福家园。为保障用水安全尽一份心力,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并延续子孙后代生命的千秋大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