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毛晓梅、王文帅)因6600万元“天价年薪”去年备受舆论压力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决定2008年不领薪酬,以“零薪酬”的方式显示与全体员工共度时艰和谋求业绩增长的决心以及诚恳接受社会批评之意。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24日向媒体表示:“2008年公司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形势和公司业绩均受到影响,董事长马明哲希望以不领取薪酬的方式,与公司上下及全社会一起共渡难关。”

  不过,此举属于马明哲个人行为,该发言人表示,“中国平安仍会坚持绩效导向的薪酬机制和国际化人才机制。”据称,中国平安即将于今年4月公布2008年公司年报及详细披露高层薪酬。

  据2007年年报,中国平安成为A股“最贵高管”的聚集地,董事长马明哲的税前薪酬更高达6616.1万元,其中底薪400余万元,约占7%,其余93%是奖金与期权。

  马明哲的“天价年薪”引发了社会上对金融高管高薪这一带有普遍性现象的强烈质疑。自2007年10月以来,国内股市剧烈震荡、持续走低,但与此同时,上市企业高管的年薪一路走高,创造了一个个财富的神话,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国泰君安等都成为被谴责的代表。不少人呼吁有关部门能对金融企业薪酬制度作出某些约束性规定,包括提高超高收入者所得税税率等。

  人们对高薪问题的批评和质疑主要在于,目前金融高管薪酬貌似由董事会研究决定,但主要还是少数高管自己说了算,等于自己给自己发工资。它反映出来的是股东大会权力和员工话语权的缺失,一些高管的薪酬与企业的发展并未完全挂钩,与投资者和员工的回报更是脱节。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薪酬水平的制定不能脱离国情、民情!”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多次表示。2008年12月,保监会对直管的5家国有保险公司发出了“限薪令”,并对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中资股份制公司提出了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