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八九现代艺术大展七宗罪始作俑者的过去与现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八九现代艺术大展“七宗罪”始作俑者的过去与现在

  肖鲁:“八九现代艺术大展”上,艺术家肖鲁用两个电话亭和照片制作了装置作品《对话》,展览中,她突然朝作品开枪,引起轰动。


  肖鲁1962年4月出生于杭州,1988年毕业于杭州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工作和生活于北京。1989年底,肖鲁前往澳大利亚。2003年10月19日,肖鲁推出了新作《十五枪……从1989-2003》,纪念逝去的爱情。2006年,《对话》复制品以231万元拍卖成交。2007年7月,肖鲁回国,不久前刚搬进北京东营艺术区。

  李山:“八九现代艺术大展”上,李山自己准备了毛巾、水盆,水盆上面画着里根的头像,中央美院的一名学生提来一桶热水,李山在美术馆当众洗脚两个小时。他自我将其定位为“波普+装置+行为的艺术”。

  李山1942年出生于黑龙江。早年,李山被归入政治波普,后期讲人体不同部位皮肤拍摄下来合成在青蛙,蜻蜓等动物身上探讨基因,生物等话题。如今,几种创作系列在拍卖市场饱受欢迎。

  吴山专:“八九现代艺术大展”上,吴山专在美术馆向观众售卖对虾,以此作为自己的行为艺术作品。

  吴山专1960年生于浙江舟山,1980年代中期所发起的“国际红色幽默”探讨中国当代艺术中关于政治的主题。以伪造汉字、使用反讽语言符号著称。

  吴山专分别在浙江美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和德国汉堡艺术学院修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德国和冰岛生活工作10年,2005年回到中国,一直坚持观念艺术的创作与探讨。

  WR小组:由张盛泉、朱雁光、任小颖三位山西艺术家组成。“现代艺术大展”上,三人以白布裹身,进入美术馆,意在为他们认为已经失去实验前卫意义的大展吊丧。

  从80年代到如今,小组成员一直围绕死亡等终极问题。2000年,张盛泉自缢于家中,“WR小组”解散。朱雁光至北京一高校任教,组成“丧小组”延续早期主题。任小颖留在大同高校。到目前为止,WR小组艺术家无一人为职业艺术家。

  张念:“现代艺术大展”上,张念制作“孵蛋”行为作品,以反思当时涌入的各种理论。

  张念1964年出生于四川。1988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8年任教于广东汕头大学艺术学院。90年代末到北京成为自由艺术家。并延续“蛋”的主题,进行创作。2008年,于今日美术馆举行个展《等待》。

  王德仁:“现代艺术大展”上,以《致日神的?》行为艺术作品闻名,当时王在美术馆现场抛撒安全套。

  王德仁1962年出生于黑龙江。198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创作以行为艺术以及浪漫主义神话的油画为主。

  王德仁现工作生活于北京,继续行为艺术及装置艺术创作。

  王浪:大展当天,王浪带着斗笠,扮演成为江湖浪子,以此调侃美术江湖。

  王浪1968年出生于上海,自幼习画。1984年进入美校学习。1989年到北京,以行为艺术参加中国现代艺术展,2005年至今与刘新华合作观念摄影,现居住于北京。

  (资料整理/本刊记者 杨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鲁 | 吴山专 | 张念 | 波普 | 朱雁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