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评论

麻生将成奥巴马首位贵客 美国给日本一颗定心丸?

  2月16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日本,日本也成了她就任国务卿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这使日本政界和舆论大大松了一口气。而且,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还接到邀请,将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第一位外国首脑级贵宾,这更是让日本政界高兴。
原因很简单,日本此前总担心自己会被美国抛弃。

  麻生久旱逢甘霖

  2008年,日本著名学者大前研一曾在文章中把日美关系比喻为夫妻关系。他说,过去60多年,美国是精力充沛、蛮横的丈夫,而日本是顺从的妻子。但是,在面对当今世界潮流的变化时,日美同盟这种“夫妻关系”也不得不发生变化。他建议日本应该一方面和美国保持“同居”,不刺激美国,另一方面应该广泛寻找新伙伴。然而,日本近年来的外交动向表明,日本不仅没心思寻找新伙伴,反而担心被美国抛弃。

  希拉里曾说过“美中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让日本忧心忡忡,担心希拉里会重拾其夫克林顿的对日路线,怠慢日本。

  如今,日本吃到定心丸,这种担心算是暂时消失了。希拉里为了表示重视日本,还专门会见了日本被绑架人质的家属。如此一来,日本舆论对美国的怨气(这源于布什政府绕过日本和朝鲜妥协),多少可以消一消了。而且,最令日本政府眉开眼笑的是,希拉里还给麻生太郎送上份大礼,邀请他在2月24日访问白宫,从而使麻生成为奥巴马在白宫接见的第一位外国首脑。

  这份殊荣对麻生太郎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最近,麻生的闹心事真是一桩接一桩:内阁支持率跌到13.4%;经济数据显示日本经济遭受历史性重创;内阁中重量级成员、财务大臣中川昭一因丑闻而宣布辞职;在野的民主党咄咄逼人;对麻生不满的执政党少壮派也开始蠢蠢欲动……

  日本宠辱皆惊

  希拉里在日本强调,日美关系在世界上极其重要,日美同盟应进一步强化。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在与希拉里的会谈中也强调:“克林顿女士首次出访就选择了日本,表现了重视日本、重视同盟的姿态,我对此表示欢迎。”撇开外交辞令和礼节性措辞,这些话有实质意义吗?

  日本国际问题专家古森义久指出,所谓的“美国重视日本”,这只是日本人的一相情愿。古森义久的理由如下:

  第一,在希拉里首次出访前,奥巴马已派特使去了许多地方,希拉里再去意义也不大,所以才来了东亚。而且,希拉里出访前已在美国会见了英国、法国、德国等国的外长,并进行了会谈。日本拿到这项“第一”的意义要大打折扣。

  第二,从种种迹象判断,希拉里这次亚洲之行的重点是中国,谋求和中国进行范围广泛的合作才是奥巴马政府外交日程中的重中之重。

  那么,日本何以如此在意美国的重视与否呢?二战结束以来,日本长期追随美国,成为美国实现全球战略的重要支点之一。同时,日本通过和美国建立的特殊关系,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美日同盟却让日本渐渐失去了自主思考、独立行动的能力,从而逐步发展到只能从美国的态度中寻找自我的价值。

  近年来,中国的崛起让日本加速倒向美国。可是,美国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又不得不和中国进行某种程度的合作。日本的焦虑其实源于日本无法独立于美国的现实。《老子》云:“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这用来形容日本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真是再恰当不过。

  日本需获得独立精神

  美国民主党在其亚洲政策纲领中,提到了要建立一个多国框架。因此,日本拓殖大学校长渡边利夫在《产经新闻》上发表文章,称他担心此框架就是指中国主导的六方会谈机制,认为此举会降低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渡边利夫呼吁,日本应该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国际军事行动中支持美国,以达到强化日美同盟的目的。笔者以为,渡边利夫的建议没有建设性,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美日同盟看来必须有所调整。

  希拉里在访日期间,也约见了在野的民主党领袖小泽一郎。其潜台词是,美国已认识到,小泽一郎有可能成为下届日本首相。相对于自民党的美国政策,小泽一郎强调日美应该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小泽在去年曾提议:“确立日美平等的伙伴关系,构筑更加牢固的日美同盟。”而所谓平等,小泽的理解是:“对美国言听计从不能说是同盟关系。”如果民主党能在未来执政,如果小泽能把自己的理念付诸实施,那就可能是日本获得独立精神的一个契机。(张跃斌)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