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动力给在华美企带来发展信心

  新华网天津2月24日电 题: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动力给在华美企带来发展信心

  新华社记者 孟华

  全球性的经济寒冬中,持续保持动力的中国经济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华带来的中美良好合作关系预期,给予了在华美国企业继续发展的信心。


  中国美国商会负责人24日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一项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中,近九成的被访者乐观对待在华的经营发展。中国仍是近半数的中国美国商会成员企业全球第一投资选择。美国企业正在积极行动起来在中国寻找新的机会以度过此次经济寒冬。

  “绝大多数中美商会会员企业都对2009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都很清楚,谁在这时退缩,谁就失去了发展的机会。”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金声说。

  根据中美商会的调查数据,89%的被访者对未来5年在华经营发展持乐观或较为乐观的态度。

  今年在中国GDP增长预期下降的不利条件下,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热情并没有受挫。华金声认为:“目前,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测很多,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绝对不是"L"型,而是"U"或者"V"型”,下半年的增长幅度将高于上半年。”

  华金声介绍,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受到的金融危机影响小于美国国内的企业,大部分会员企业反映他们在中国的业务仍然朝

  着健康、盈利的方向发展。包括他所在的康明斯等众多大型跨国企业,今年仍有在中国市场增资或扩容的打算。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柏迈高介绍,2007年,中国美国商会有24%的成员企业把中国当做他们的全球第一投资选择;2008年,把中国当做全球第一投资选择地的成员企业上升到51%。

  “今年这个数字仍会维持在高位。今年,我仍然认为全球都在盯着投资中国,因为中国在增长。”柏迈高透露,中国美国商会的成员一方面缩减成本,一方面制订扩张计划。因为他们眼中的中国是个继续上升的经济体,并且会长时期保持增长态势。

  随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华,中美达成加强合作的共识,为在华美国企业稳定了“商心”。去年10月,当奥巴马还是美国总统候选人时,就为中国美国商会会刊独家撰文,阐述对华政策,其中提到美中如何应对挑战及在多大程度上找到共同点,对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双方政府的合作对双方的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华金声表示,“中美两国在此特殊时期的使命是通过商业合作及双边关系来刺激经济发展。双方携手可以共同开发新市场,促进贸易、投资、创新及可持续发展。”

  柏迈高表示,中美双方加强高层对话非常重要。中美经贸关系是个双赢的关系,双方可以共同面对问题,赢得发展。例如,关于贸易顺差问题,是因为美国在中国的产品卖得太少了,美国中小企业出口不多,而不应该是限制中国企业的出口。

  他们认为,中美之间公开市场和加强贸易透明度非常重要。在充满挑战的时期,抵御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仍然是两国共同负有的责任。

  华金声表示,美国商会将努力促进美国新一届政府与中国的关系。“希望在中美商会的推动下,再过30年,美国对华出口能突破1万亿美元;同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能达到1万亿美元;在华美国企业年收入也能攀上1万亿美元高峰。”华金声透露了中国美国商会关于中美经贸发展30年计划。

  据悉,中国美国商会已就此目标与美国政府方面进行了沟通。“美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华金声说。

  “尽管全球经济阴云笼罩,但是在中国仍然有很多机会,我知道很多美国企业花费了更大的努力寻找增长的突破口。”柏迈高指出,特别是中国政府公布了4万亿人民币的刺激经济计划为美国企业带来了机会。

  “美国企业乐于到中国寻找机会,并且关注点已从沿海地区转向了中国中西部地区,他们投资的关注点在于当地的基础设施、教育状况和消费力水平。”柏迈高说。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新近发布的《2008年度美国在华企业白皮书》显示,在未来两年里,有近两成美国企业愿意进驻包括中西部的中国新兴市场。

  “因为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来说太重要了。我们的会员企业来中国投资时,51%的成员是因为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在中国生产,在中国销售。”华金声介绍。

  中国美国商会目前已经与中国中西部为主的安徽、重庆等10个省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为企业提供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另外,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在中国也加大了研发投入。2007年时只有11%的会员企业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而现在已经有一半的会员企业在中国建立或扩建了研发中心。

  对于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国美国商会负责人希望能够给美国企业更多的信息,让美国企业有机会公平地参与竞争。同时,他还表示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在创新和知识产权、能源和环境等方面进行协调与合作,给美国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金声 | 克林顿 | 希拉里 | 柏迈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