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两会代表:报建一个酒店要盖千个章(图)

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桂芳

  多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批评政府机关存在三大问题

  "以前对不良作风查处的态度、措施不够狠,所以今年要用"重典"整治机关作风问题。"

  --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桂芳

  “一个企业建一个五星级酒店居然要盖1000个公章”、“政协委员要捐赠汽车给亚组委,但跑了十几趟都没办好”、“修一栋建筑等审批居然等了三年还没批下来”……在昨日市两会的分组讨论会上,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发言,批评目前政府机关工作中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归纳出目前在行政机关中存在的三大问题:程序环节多、收费多而重、部门相互推。

  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就此表示,目前个别部门和机关人员确实存在不负责、不作为、相互推诿等不良作风问题。根治这一问题,除了他日前表示的要用重典查处之外,还需要从完善制度和加强教育两方面同时入手,坚持“三管齐下”。

  举例1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永平:一建筑拟修葺竟三年未获批

  昨日上午,在市人大花都代表团的讨论会上,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永平在发言时首先谈及了机关作风问题。

  王永平认为,中国的经济建设能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就是三十年来坚持改革开放,但是目前改革开放的动力有了减弱的迹象。在广州,创业冲动有所弱化,口号理论多,实际行动少,主要还是行政作风存在问题。

  “在目前的行政体制下,办事实在是非常啰嗦、拖沓,盖章多、程序多。各个程序都有道理,但到了要办事的时候,就让事情变得异常繁琐。”王永平举例说,他熟悉的广州某公司本来打算建一个五星级酒店,可是算了一下,竟然要盖1000个公章,最后干脆决定不建了。“广州市委党校也遇到类似问题,以前学校想要把校内的一栋"准文物"建筑修葺一下,资金已经筹集到位,可是报批3年了居然还没有批下来”。

  “现实生活中,微观企业要办成一件事真的是很难。行政程序一旦进入了,就会出现很多的困难。现在有的企业或个人有了资金也不想搞实业,而是转去搞期货、去炒股。”王永平毫不客气地说,“行政环节太多,收费项目多而重,这样会挫伤企业的积极性,企业会跑掉,对投资环境造成损害。”

  王永平对行政机关作风的批评立即点燃了现场的讨论氛围,众多人大代表纷纷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举例2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思民:公安部门工作疏漏酿“冤情”

  市人大代表王永平对机关行政作风的批评也引起了列席讨论会的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思民的共鸣。陈思民说,政府确实应更多地花心思在管理服务方面。

  近几年来,广州连续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远如“孙志刚”案,近如“瘦肉精”事件,对广州的影响都很大,政府的政治资产比经济资产损失得更多,这凸显出政府部门管理服务模式存在问题。比如,前段时间,广州某区法院判了个案子,一名入屋盗窃犯潜入一居民家中偷窃时被事主发现后行凶,持刀砍中事主面部致其重伤。但是该区法院最后却仅以故意伤人罪将嫌疑人判刑两年多。

  “判决结果下来后,事主及其家属情绪相当激动,检察机关也很气愤。如果是入屋盗窃转为抢劫,最轻都要判10年以上。”陈思民说,后来一查才发现,当地公安部门在侦查工作上存在疏漏,证据收集工作不细致,“保险柜被撬开竟然没有拍照”,嫌疑人一口咬定自己是喝醉酒,不知道自己闯入了别人家中,法院鉴于证据不足最后只能以故意伤人定罪。

  举例3

  市政协委员纪可光:捐一辆汽车跑十几趟没人理

  对于机关的行政作风问题,不少政协委员也颇有微词。市政协委员纪可光说,政府必须在提升行政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建立“首问首办责任制”。

  目前,政府部门软实力不强,有些市民为办一件事跑了很长时间都办不下来。比如广州市政协委员苏忠阳等人要给广州亚组委捐赠一辆“九九祥龙”汽车(该车车身镶嵌牙雕以及钻石、黄金,价值逾2000万元),可是跑了十几趟却没有一个部门理会他们。后来还是向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反映了这一情况,在朱振中的联系帮助下,才总算捐赠成功。

  “市民想办一件事,各个不同的部门都在互相推,有时非要等到市委书记、市长说话了,事情才能办下来。”纪可光说,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目前来说还存在很多问题。

  析因

  人大代表陈开枝认为:基层工作人员服务观念薄弱

  政府机关作风出现问题、屡治不改,原因何在?不少代表就此发表了看法。人大代表陈开枝认为,基层机关的干部和工作人员群众感情弱、群众基础薄是一重要原因。现在的一些科长、处长,学历虽然高,但是在基层锻炼得少,办事不从老百姓的立场出发,服务观念薄弱,总觉得“卡人”才能树立自己的权威,为人服务就会降低自己的身份。“有些机关人员读上级的精神文件,只读"卡人"的条款,而不读自己要做什么的条款。”陈开枝说。

  人大代表潘潇同意上述观点并称,有的人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时候很厉害,在考试的时候可以说得头头是道,可到了基层、到了实际工作中就不懂得变通。遇到情况后,首先研究的是“怎么是不行的”,而不是研究“怎么才行的”,因为“怎么才行”可能要冒风险,“怎么是不行的”却可高枕无忧。

  建议

  人大代表王永平建议:改善机关作风要“堵疏结合”

  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广州应该怎么做?人大代表王永平认为,去年底出台的《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纲要》)将广州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政策、措施应先行先试。广州自改革开放以来其实没有得到太多的优惠政策,但这次是一个机遇,一定要抓住。要充分利用《纲要》赋予的“尚方宝剑”,大胆进行机构改革,简化行政程序,创新落实联合审批机制。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思民说,对于机关作风问题,现在主要是在“堵”上下功夫,即利用查处来纠正作风。但是光有“堵”是不够的,还要“疏”,即通过更高更深层次的文化情操教育来宣传引导公务人员,助其改进行政服务水平。这需要广州加大投入,建立一个学习型的政府。比如,可以每月购买一本好的行政管理书推荐给机关人员;让机关人员看一部好的电影。“用公务员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精神方面的力量来教育、感染他们。在这一点上,新加坡就十分注重政府人员的学习,强化其道德规范,树立公务员为民服务的品质”。

  回应

  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机关作风确实有待改进

  新快报讯 “我不同意这一观点!”昨日,不少委员、代表批评广州各机关的作风有问题,而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的机关作风确实有待改进,但存在的问题也只是相对的问题,并不是绝对的。

  苏泽群认为,要说政府的机关作风有问题,要么是相对的有问题,要么是绝对的有问题,但他认为,广州的机关作风属于前者,“跟以前比,还是进步了”。

  他举例说,以前建房子,审批程序全走下来就要1000多天,但现在程序已经减少了一半,这应该算得上是进步,而且仍在进步。但他也指出,这并不代表广州的机关作风就没有问题,需要改善的地方仍很多,比如政府效率要提高,服务单位工作人员的态度有待提高等等。

  市委副书记张桂芳:三管齐下狠抓作风问题

  对于代表、委员炮轰的机关作风问题,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表示,不良机关作风在少数部门和公务人员身上确实存在。在工作实践中,个别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作风拖沓、漠视群众的疾苦、互相推诿的现象屡有发生,极少数人更是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这种作风不制止,势必阻碍广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对于人大代表提出“堵疏结合”的对策,张桂芳表示认同。他进一步补充说,前日他提出用重典整顿、查处不良机关作风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同时还要在完善制度以及教育两块下手,三者相互作用、三管齐下。“教育我们一直都在做,但是以前对不良作风查处的态度、措施不够狠,所以今年要用"重典"整治机关作风问题。”张桂芳说。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刘正旭 尹辉 吴璇 陈琦钿 廖颖谊 刘军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平 | 张桂芳 | 陈思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