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物管可能推“菜单式”收费 可自选服务项目

  广州物管或推“菜单式”收费

  业主可自选服务项目,按对应服务等级收费,但需2/3业主同意才可实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物业管理收费问题一直是物价投诉的热点,投诉最多的就是物业管理企业乱收费、多收费、高收费,广东省物价局日前公布的“十项价格惠民行动”中提及,今年要推行“菜单式”收费管理模式,促进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质量。

  “点菜”服务需2/3业主同意

  物业收费项目混乱、收费过高、质价不符等问题是近年市民投诉的热点,在物价部门接到的投诉中,物管收费“位居前列”。据悉,深圳市2007年起作为广东省物业管理收费改革试点,出台“菜单式”收费的指导标准,将物业综合服务、公共区域清洁服务、公共秩序维护服务、绿化养护服务等内容分成等级,不同服务等级有不同的服务内容,对应相应的收费标准。业主可根据所在小区特点和需要选择不同的等级或类别,物业服务费为所有服务等级对应收费标准的总和。

  深圳的试行证明,增加了收费的透明度,也增加了业主的选择空间,为解决突出民生价格问题,省物价局今年将重点开展“价格惠民十项行动”,当中包括今年内调整物业服务收费政策,制定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的具体实施办法,推行“菜单式”收费管理模式,促进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质量。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目前仍沿用2007年的物业管理收费标准,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最高等级收费为1.96元/平方米,有业委会的小区由业委会与物管企业协商制订。“如有需要,广州今年或考虑调整收费标准。”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但是否推行“菜单式”尚待研究。由于该模式“点菜”选择服务项目时,需要2/3的业主同意,数量庞大的人群的意见很难统一,有业主“点菜”时可能会只考虑价格低廉的项目,影响服务质量,因而广州推行“菜单式”物业管理收费前,需要综合考虑上述问题,平衡各方利益。

  “贵价”有线电视今年有望降价

  除加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外,省物价局惠民价格政策还包括整治教育收费、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加大推广城市公交低票价政策力度、实行城市休闲公园免票或低票价政策、调整有线电视收费标准、高速路大修改造期间的临时降价。

  公路客票最高限价重提上日程

  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去年表示,研究建立全省普通公路年票制,逐步将全省所有普通公路和城市路桥收费项目纳入年票制管理,而在“价格惠民十项行动”中提出,“大年票制”将先在珠三角部分城市试点,中山、珠海、东莞被列入名单内。同时,早前因国内外油价回落而“夭折”的广东公路客运票价调整,今年或重新提上日程,省物价局表示,今年将对公路客运票价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即仿照民航客票,制订公路客运每条线路车型基价,各企业公布最高限价,淡季可以打折。

  业主轻松网查业委会信息

  天河区将首为试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李洁茹)“哪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我想反映问题,怎么联系他们?”今后不用到处问人,市民可以通过网络轻松地了解业委会的信息。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针对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州市将加大业委会资料的公开力度,在网路上公开业委会信息,届时业主可登陆市国土房管局网站了解业委会信息,而天河区成为了首个试点。

  据了解,目前天河的各个小区和大厦等业主可凭房产证号等有效证明,登陆市国土房管局网站、市国土房管局天河区分局网站了解业委会信息,业委会姓名、性别、职务以及办公电话等资料一目了然。在天河区试点的基础上,全市其他区的市民也将逐步在网上查到业委的详尽资料。此外,市国土局还要求将选举结果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示的时间延长为不少于10日,同时规定各小区(大厦)业主委员会在办公用房或物管区域的显著位置张贴业委会相关资料,方便让业主及时了解业委会信息。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