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第二波金融海啸波及全球 A股全球独舞戛然而止

  第二波金融海啸冲击 A股全球独舞戛然而止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仅仅间隔3个交易日便出现了两次百点以上的大跌,A股的独舞表演是否已经到了要谢幕的时候?

  2月24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下跌了112.51点,最高跌幅达到4.88%,收盘跌幅虽略有减少,但是最后还是下跌了105.12点,收盘跌幅达到了4.56%。

这是上证指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大跌。此前的大跌出现在2月18日,在此前一天冲击2400点无功而返后,当天指数继续狂泻,上证指数跌幅达到109.58点,跌幅为4.72%。而这两次大跌中间仅仅间隔了3个交易日。

  2月24日上证指数的下跌让不少市场分析师措手不及。此前一日收盘时,A股市场仍然是一片“歌舞升平”的迹象。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用“众人皆醉我独醒”来形容2月23日上证指数的走势,并称“尽管上周末外盘再度大幅走低令人担忧,但国内市场多头氛围却仍然维持,周末有关IPO上半年无法启动的消息以及房地产、有色等振兴规划以及中小保险公司有望进入股市的消息都给市场增加了不少信心”。中金还乐观预测“三阳转势、行情重回升途”。

  因此,如果仅仅从当天国内的财经事件分析,难以找到市场急跌的答案。

  当天政策利好仍然持续出笼——据媒体报道汽车、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已于2月9日出台,并抄送相关部门,可能于近日对外公布;此外,新华网的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召开了会议,会议指出要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这些政策利好消息曾经是百试不爽的市场“兴奋剂”和“指挥棒”,但是到了2月24日却全部失效。“从短线调整的原因看,主要是受到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认为。

  去年10月以来,A股的一枝独秀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显得相当另类。但是2月23日美股创出十余年来的历史新低还是触动了A股投资者的神经。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是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近日走势的最好总结,2月23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250.89点,报收7114.78点,跌幅为3.41%,这既是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三日跌出金融海啸以来的新低,也是自1997年10月28日以来新低。而美国另一关键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2月23日也下跌了26.72点,报收743.33点,跌幅达到3.47%,创出了自1997年4月11日以来新低。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以美股为首的全球股市大跌背后是第二波金融海啸的现身。

  与此同时,“东欧危机”开始被中国的研究机构频繁提起。

  随着融资套利交易平仓和资金的大举撤离,今年以来,波兰、匈牙利、俄罗斯、捷克等东欧国家的货币加速大幅贬值。

  招商证券2月24日的策略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的金融业与企业都在加快资本回流,一方面引发美元持续走强,另一方面却引致东欧危机,预示着金融危机第二波或从发达经济体内外同时引爆。中东欧已经陷入外资流出、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利率高企、经济衰退的泥潭中,东欧危机浮出水面。

  东欧危机也可能会影响到A股市场,招商证券的上述策略报告提醒:东欧危机若深化扩散甚至可能引发外资撤离,并成为引发全球市场调整的风险因素。

  A股“独舞”的根基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走势和外围市场的走势几乎是完全背离,主要是基于国内宏观经济并没有预想中恶劣,这成为了A股市场最坚实的基础。

  为了解经济形势的变化,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从2008年开始就选取中国不同城市进行调查,2月13日孙明春对福建省厦门市约50家制造型企业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69%的被访者都表示销售正在下降,但只有39%的企业称利润率出现下滑;尽管销售出现下降,但67.5%的被调查企业依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进行新的投资,这表明2009年投资可能不会出现显著下降。

  此外,84%接受调查的出口企业称其已经在努力开发国内市场,并且63%的企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曾经困扰着企业的资金紧缺问题也已经得到缓解:绝大多数接受调查的企业并未感觉到资金紧张,这与2008年12月初在江苏以及其他五省所进行的调查报告相比已经有显著的改善。“去年12月初有51%的被访者报告称资金紧张或非常紧张。这表明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姿态从限制转为宽松的改变已经开始使企业受益。”孙明春分析。

  在去库存化方面,80%以上接受调查的企业都报告称库存水平可供1-2 个月的生产或销售。孙明春认为,尽管这份针对特定城市的小样本调查报告存在局限性,但至少它所传递出的积极信号依然令人鼓舞。除了经济这一基础因素外,A股独善其身的另一相当珍贵的基础就是市场信心的恢复。

  正因为信心的存在,虽然2月24日指数大跌,但是钱启敏认为“阶段性反弹并未受到根本性的冲击”,“一方面,政策环境较为宽松有利,其次盘中热点仍然活跃,大跌中仍有13只个股涨停,有15%的个股逆势走强,结合前两天每天有50-60只个股涨停,八成以上个股翻红,因此市场可操作性仍然较好,盈利效应继续存在,一旦市场企稳,盘面的资金积聚效有望再度发挥作用。”钱启敏认为。

  但是招商证券却并没有那么乐观。

  招商证券的策略研究报告就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之下,A股市场基于中国经济将独善其身的乐观预期,又一次形成了一个小型的估值修正泡沫。”

  招商证券的相关报告认为:“从支持本轮反弹的三个因素来看:第一复产补库大概持续到2-3月份;第二信贷扩张拐点约在3月份;第三经济政策预期将在两会前后达到高点。上述三方面因素对市场预期的支持意义将逐渐趋弱,意味着反弹进入尾声,即使持续也是强弩之末。”

  此外,随着利好因素的推力逐渐式微,风险因素的效力却是此消彼长,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除了东欧危机会导致资金流出外,还有两大因素都会带来流动性收缩的风险,“首先,贸易顺差若快速缩减将抑制流动性创造,其次,央行与各大银行若重新重视风险可能再度加强信贷控制。“这三个因素目前都还没有明确发展的迹象。但考虑A股估值处于全球高位、A-H溢价60%,投资者应当提高风险意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