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故宫国宝迁台押运者临终遗愿:把带走的带回来

  中新社海口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台北庄灵夫妇:期待两岸故宫一甲子的重逢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今年二月,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到访京城;下月初,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将访台,揭开了两岸分隔六十年来两岸故宫院长首次正式交流的序幕。
今年十月,国宝更将在台北聚首,举行“雍正大展”。

  “我们期待着这一甲子的重逢!”前来出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的台北庄灵夫妇今天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话语中对两岸故宫充满深情。

  “我是和故宫文物一起长大的,”摄影家庄灵笑言。庄灵是庄严的小儿子,庄严是前“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第一批南迁国宝的押运者和负责人。

  一九三八年出生贵阳的庄灵,在贵州安顺与国宝一起度过五年时光。抗战胜利后,故宫文物转移到南京。国民党从大陆撤离时,尚未成年的庄灵又成为这批文物的“押运员”,与六十余万件文物一起抵台。

  一九八0年,庄严在台北去世。庄灵透露,“父亲临终时有两个遗愿,一个是三希贴有朝一日重归一处。(《快雪时晴帖》)在台北,《中秋帖》和《伯远帖》在北京)。二是有生之年能把他带走的文物带回来。”

  庄先生的太太陈夏生女士则在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工作二十余年,从事器物研究。中华渊源流长的饰物“神结”、“双钱结”、“同心结”,即是陈女士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授予统称“中国结”,并用数学的方式总结出“中国结”的编结程式。自此“中国结”一名流传两岸四地及世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象征。

  今年七十岁的庄太太透着一股子知识分子的优雅。她表示,两岸故宫藏品各有千秋,例如台北的明清书画、宋代瓷器都是精品。而作为器物研究人员,她觉得台北故宫精细的饰物较多,而服装等大件藏品偏少,给研究工作带来一定困扰。

  神采奕奕的庄灵说,“两岸故宫同源,分隔的现状是历史造成的。过去台湾有人担心两岸故宫交流时的名称等问题。这些问题随着两岸的和解交流加深,相信会有圆满的解决方案。”

  陈女士回忆道,海峡两岸博物馆的民间交流已久。两岸故宫的研究人员多次互访。长沙马王堆、四川三星堆的文物也曾到台湾的历史博物馆等展出。“两岸故宫原本是一个无法切割的整体。”陈女士表示。

  庄先生认为,将来两岸故宫不仅可以作文物交流,也可以有更深层的学术和人员交流等,“两岸故宫交流会朝着良性方向发展的!这是两岸人共同的希冀!”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