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通讯:八百藏族学子北京热热闹闹迎藏历新年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八百多位藏族学子北京热热闹闹迎藏历新年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藏历土牛新年转眼将到,有八百多位藏族高中学生就读的北京西藏中学,彩旗飘扬、彩灯闪烁,节日气氛浓郁。为了迎接新年,学校提前结束下午课程,同学们打扫卫生、装扮教室、宿舍,嘻笑打闹热切地盼望新年来到。


  高一二班的达次仁,来自西藏昌都地区,在北京近四个多月,第一次在这里过藏历新年。他腼腆地告诉记者,“在北京过年挺好的。特别是年二十九的锅庄晚会和吃古都。”

  听到在谈过年,同学们都开心地围在记者周围,你一言我一语地介绍起来。同班的阿牛很活泼,“这里过年和家里一样,也有炸卡赛、初一穿藏装拜年、联欢、游艺活动,还可以看西藏电视台的新年晚会。不过家里还有赛马。”阿牛还开玩笑地介绍:“"古都"的意思就是你今天晚上得吃九碗面。”北京的学校里当然不可能赛马,"古都"的真正汉语意思是二十九晚上吃的面。同学们听到阿牛讲,都哈哈笑起来。这阵阵欢声笑语,着实让人感到年节的快乐。

  不知谁说了一句,“我们不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啦。”听到这句,同学们纷纷插话,“达次仁在天津读的,阿牛初中在浙江绍兴。我在济南读的。”“他初中在上海。”“我初中在广东。”“我在福建。”“他在陕西。”“他就在西藏山南读的初中。”……据介绍,内地相对发展较快的省市,都有向西藏招生的名额,大多数同学们也可以借此机会到师资设备相对好的内地就读中学。

  来自林芝的白玛乔和拉萨的洛桑卓玛是高三四班的女生,正从教室楼下来,准备回宿舍拉彩带,挂气球。她们介绍,藏历新年最热闹的是初一,大家穿着漂亮的藏族传统服饰,端着“切玛”到处拜年。学校为各班同学都准备了“切玛”。“和同学们在一起过年,就像和家人在一起一样。”她们热情地邀请:“你也来吧,跟我们一起过年。”

  学校的厨房里,记者看到到处挂着红灯笼、彩带、彩球,八个人一桌的餐桌上,已整齐地摆好了碗、筷子,每桌上还有四瓶可口可乐,四瓶百事可乐。负责后勤的老师介绍,晚餐更丰盛,包括水煮肉、糖醋里脊等八道菜,是同学们自己点的。晚饭后,同学们将在餐厅集体做他们喜爱的藏族传统美食。

  成立于一九八七年的北京西藏中学,目前有在校生八百一十人。二十二年来,学校培养出约两千名大中专学生返回西藏工作,成为西藏各条战线的骨干。

  据悉,藏历年初一,北京市相关负责人也将来和同学们共渡佳节。“扎西得勒!”采访即将结束,同学们欢快地和我们共祝新年快乐。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