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市副市长:“检疫要一头猪都不放过”(图)

副市长曹鉴燎
副市长曹鉴燎

  曹鉴燎副市长:“检疫做到一头猪都不放过”

  曹鉴燎副市长谈“瘦肉精”猪,称正在酝酿屠宰体制改革,现在——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黎詠芝 周芳 蒋隽 王道斌) 昨天下午,分管食品安全的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参与政协小组讨论,会后就“瘦肉精”猪话题回答媒体提问。曹鉴燎表示,广州正在酝酿屠宰体制改革,同时拟将农产品本省采购比例提高至50%以上,而现在广州市场每天上市的6000多头“放心肉”,每一头都经过检验,请市民放心购买。

  增加农产品本省采购

  曹鉴燎说,已查明“瘦肉精”猪的来源地是湖南的4个市县,现在广州已经停止这些地方的猪肉供应,农业部也已派出专家组进驻事发地开始调查。现在广州市场上供应的每天约6000头“放心肉”,全部经过检验检疫合格。“不漏掉一车、一场、一猪。”“瘦肉精事件发生到现在,可以说是处理平稳。”曹鉴燎坦承,“瘦肉精”猪事件出现后,广州加大了检查力度,像这种“一头猪也不放过”的检查,短期突击还可以做到,保持长效机制很难。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在技术上改进,加快检验速度,降低检验成本,以不断提高抽检率,保证“放心肉”。

  “广州可以借鉴香港经验,采用基地加农户模式供应,定点采购,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首先在源头上堵住漏洞。”曹鉴燎说,因为对外省产地的监控成本太大,广州拟增加农产品的本市本省采购,并将比例逐步提高到50%以上,来保证农产品安全性。

  政府监管的链条很长,除了源头,屠宰和流通环节也需加强监督。他透露,政府正在酝酿屠宰体制改革,但“代宰制”施行十多年了,一时难以取消。广州要在所有的屠宰场、市场、超市等场所安装电子摄像头,可以24小时实施监控。越秀区市场在加装摄像头后,私宰肉有所收敛,发现两例均已查处。

  整合部门管理要有突破

  猪肉一件事涉及七八个部门,分别归3个副市长来管。谈起这一点,曹鉴燎也无可奈何。他说,猪从出栏到进入市场,涉及多个部门,这是全国性问题,广州要迈过这一步很难。但是,广州在加强技术监管的同时,仍然会在行政手段上加大整合力度。

  “我两年多来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曹鉴燎坦承,将猪肉这件七八个部门负责的事,完全整合到一个部门不太可能。不过他也信誓旦旦表示,“只要我做一天这份工,在部门协调整合方面,一定要有一个突破。”

  病死猪危害更严重

  “吃了‘瘦肉精’猪肉,还可以通过人体正常代谢排除出去,可一旦吃到了病死猪肉,对人体损害就大了。”针对有市民对“放心肉”不放心,曹鉴燎说,“放心肉”确实有可能出现问题,但病死猪的危害比“瘦肉精”更加严重。他奉劝广大市民,不要贪图便宜购买私宰肉,对目前广州每天上市的6000头“放心肉”仍可放心。

  “不久前,钟落潭发现有死猪漂落河涌,它们之所以要被扔掉,不敢流入市场,就是因为广州一直在严打私宰肉、病死猪。”曹鉴燎透露,每年的病死猪有约一百万头,广州打击私宰肉、查处屠宰销售病死猪的力度,一直走在全国前面。去年,因为屠宰销售病死肉,广州共有14人被判刑,这在全国首开先河。其中增城市10人,白云区4人,最低被判半年,最高被判两年零九个月。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鉴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