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评论:政府过紧日子勿忘同时对百姓保持大方

  政府过紧日子勿忘对百姓保持大方

  市事关心

    五岳散人

  温家宝总理去年说过,2009年是形式很严峻的一年。相信大家对这个都没什么意见,这么大的金融危机谁也不敢说不受影响的。

而且从去年开始,大家就讨论如何过紧日子,老百姓过个情人节,连怎么省点玫瑰花的钱都算计上了。不过在老百姓自我应对危机之余,倒是偶尔听说我们形势还是不错,工厂倒闭尚在正常范围的安慰话。

  所以,广州财政部门在两会报告中说今年要过紧日子的时候,其实我是挺惊讶的。本来那些“狼没来”的话我都快相信了,以为真的象好多人前段时间说的,虽然有影响,但是影响不算太大呢!现在看来影响还是挺大的。

  广州要过紧日子是因为“除了受国内外经济增长减速影响外,还面临诸多财政政策性减收,如增值税改革、取消和停止征收一百多项行政事业收费项目等”。这个确实是原因之一。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只是原因的一部分。经济增长减速算是外部条件,而增值税改革本来是早该启动的事项,因为增值税本身的收取在某种意义上说其中有很大不合理、重复征收的部分,这部分早就应该改动。

  行政事业收费也是如此,属于早就该取消的东西。这次借着经济危机把这些该改正与该取消的终于一起给办了,虽然让人觉得有些临时抱佛脚的味道,总之还算是善政、或者走向善政的方式,但这个似乎不能算过紧日子。道理很简单,原来多收的时候算是一种浮收,正常的日子里,本来就不该包含这个。不能说顿顿海参鲍鱼就是正常生活,一旦每天只能蒸条石斑,就算是紧日子不是?

  至于财政局的领导说要集中财力为民生,这点我非常赞成。但民生是个大目标,如何达到的手段可能更重要。比如说“筹集资金1.8亿元,用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个措施就显得不够大方。我们知道,即使集中财力修筑了多少大桥公路,也不如让每年都能带来利润的企业撑过经济危机。这个也很好理解,如果企业能够支撑下去的话,就有更多的人不会失业或者降薪,我们对于未来就抱有更多的希望。毕竟,公共事业方面投入再多,我们也不能住在宽广干净的广场与地铁里。所以,广州这种外贸极度发达的城市,1.8亿的投入是不够的。当然,条件允许的话,直接补贴困难市民,也是应当考虑的范围。

  最后,想说说政府的日常性支出问题。报告中说,“大力压减党政机关会议、晚会、庆典、论坛等活动,公务购车、会议接待费、出国(境)费、办公经费等零增长”。您看,如果老百姓的日子都从节约情人节的玫瑰花开始了,那就不是零增长,而是负增长了。尤其是今年一月的统计数字已经出来了,财政税收已经是负增长。政府如果打算过紧日子,最好就真正的紧张起来,让这些一般性支出也负增长为好。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