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净化手机文化 “拇指”下面留心(图)

  手机短信正在成为中国人的娱乐方式之一。有专家指出,短信文化是继网络文化之后,又一种有别于传统文化的新兴文化。然而一些灰色、黄色短信正在把社会文化这池清水搅得浑浊。

  休闲文化中的不良信息鱼目混珠

  当前,粗制滥造、低级趣味的短信大量存在,归纳起来可以分为几类:黄赌毒类,黄得让人咋舌;反动言论类,乱开政治玩笑;锁链信类,相似于上世纪80年代的锁链信,接到后要发给若干人,否则遭恶搞;灰色恶搞类,格调颓废低沉,消糜怠世。


  这类短信的出现,应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如灰色短信明显表现出对正统意识形态的消解,对日常社会文化的反叛与调侃。比如,从春晚小品“派生”出来的短信:“上班这一天其实可短暂了,电脑一开一关,一天过去了,嚎?上班这一天最痛苦的事儿是啥?是下班了,活还没干完!最最痛苦的事儿是啥?是还没下班呢,活干完了!最最最痛苦的是,上班时没有活,快下班了来活了。”

  此外还有:“大早被闹钟吵醒,说明还活着;不得不爬起上班,说明没失业;收到短信约吃饭,说明还有朋友;上司的话刺耳,说明老板注意你……”此类短信乍看上去似乎靠谱,实际却体现了强烈的灰色情调,是一种愤世、厌世情绪的表现,不仅对于年轻人,对于广大成年人也有极大负面影响。

  扼制传播是净化手机文化的关键

  与出版文化相比,短信文化的最大特点是人人都是接受者,又是生产者、传播者,在这样的特性下,短信上不良语言的泛滥让人们不能不担忧。随着通讯设施的普及,手机在学生中已不是稀罕物,各种短信也开始进入校园,无论是什么样的段子,只要传入学校就会被学生全盘吸收。

  这是某重点中学学生手机被老师没收后发现的短信:“上联:除夕夜捧红小沈阳;下联:元宵节火烧大裤衩。横批:央视不差钱。”后面的话是这样:“感谢××TV!为了让全国人民欢度元宵节,燃放了一个大烟花!那场面,那是相当的壮观!那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仁爱、善良,而这种幸灾乐祸的灰色短信很可能在未成年人心里打下不好的烙印,因为他们会认为:这些东西来自社会,社会认可就是正确的。甚者会影响他们的世界观。因此,扼制传播是净化手机文化的关键,成年人要管住自己的手,拇指下请留情。

  源头治理与积极引导胜于监管

  从某种意义上讲,短信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但是也给社会出了一道难题,谁来监管那些低俗短信?从目前看,这个问题很难解答,只能从短信的源头下手,强力引导,像中医一样,只有“强身健体”,才能“邪不可干”。

  2月6日,以和谐“心”文明为主题的福州第二届短信文化节启动。活动由福州市文明办等部门举办。这种由地方党委和政府引导的倡导文明短信的活动就值得推广。短信文化的健康发展,还需长效机制和有效监管,特别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进行一些基础性研究。比如,如何解读短信文化的民族性和大众性,是否适合东方式的含蓄表达,与传统文化相匹配,然后再得以流传?

  “小狗问妈妈,幸福在哪里,妈妈说就在你尾巴上。小狗回头看不到,妈妈说,一直往前走,幸福一直在你身后。”这样简单却意味深长的短信,就很值得家长传给孩子。实际上,短信文化的空间很广博,只要引导利用得好,完全可以成为教育民众,优化社会的文化。本报主任记者李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