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陆昊:顺应市场经济规律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在江苏调研时指出

  顺应市场经济规律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要用青年喜欢的沟通方式作为团建新载体

  本报记者 戴袁支

  2月18日至23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围绕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要求,在江苏苏州、南通、无锡进行调研。

他强调,团的工作要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积极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防止行政化倾向,建好基层团组织,引导好青年自组织,扎实开展志愿者工作,通过有序参与政治活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共青团工作和组织模式与商业模式相结合,促进青年就业

  在苏州高新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无锡青年人才交流中心和吴江恒力青年就业见习中心,陆昊称赞这里的团组织善于挖掘商业规律和其中的利益机制,并与团的工作和组织相结合。他说,在党政的支持、指导和带动下,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要跟青年的求职、创业规律相吻合。要探索市场经济规律当中,符合青年就业、创业本质规律过程的合理的商业模式,把它很好地与共青团工作和组织建设的模式叠加、结合起来,结合以后就有生命力,有普遍性。共青团举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是毫无疑问的,关键问题是怎么做,我们不能忘记现在的背景是市场经济,共青团工作要融入市场经济本身,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不能简单、抽象地举旗帜。我们老说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作的载体、模式,老讲要找各类市场主体的基本需要。培训、中介、见习基地、小额贷款等的利益是什么?我们要找到,尊重他们的利益,还要找他们和我们利益的结合点、平衡点。

  我们需要他们有社会责任,但是更要尊重他们的基本利益,把各类市场主体力量、资源,按照合理的商业模式组成起来。在市场赢利条件下,只有旗帜、公义、责任是不够的,要把他们体现在商业模式中的基本利益,跟我们的工作、组织模式结合好,这样根本的力量就出来了。既符合商业模式的规律,又结合我们的工作和组织模式,就有生命力了,这很重要。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几个方面都得到自己所需要的目标,而且树立了团组织的形象,服务了团员、青年,那就把工作都结合好了。市场经济的把握会体现在各个方面,团干部要熟悉经济生活,要研究把市场经济规律很好地与青年工作规律结合的问题。

  提供指导、培训、见习等条件,帮助青年创业

  调研青年创业时,陆昊说,要鼓励青年创业,作为一种奋斗精神很需要;但是青年包括大学生在内创业,第一是意愿问题,第二是素质能力问题,第三是条件问题。不是每个大学生一毕业,不经过任何训练,不积累任何经验,没有任何外部条件支持,就可以简单地成功创业。据国内一所大学的研究机构调查,中国青年直接创业,和就业以后再创业的比例是4∶129。我们要的不是简单的创业意愿,而是一个成功的创业结果,这个结果是需要这些条件支持的。不是简单地鼓励任何人都去创业,要有必要的指导、帮助,必要的培训环节,使他们更有效地去就业。青年需要有一些就业技能和见习经验的积累,对下一步就业创业起促进作用。在现在就业形势有压力的情况下,既要看到创业活动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同时还要看到一定的就业技能、就业经验的积累,对青年创业的促进作用。我们要把那些有创业意愿的人,通过我们的综合性的素质拓展、素质训练过程,甚至通过更重要的见习实践过程,让他们积累一些就业的经验和技能。与此同时,如果政府还创造一些外部条件,像优惠政策、小额贷款、中介组织体系,创业过程就有可能得到实现。

  全团支持青年创业现在主要就四件事:一是推进小额贷款,支持青年创业,现在团中央与银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小额贷款的指导意见。二是全团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给一部分有创业意向的人提供一些了解企业真实运行过程的机会,让他积累一些就业创业的经验和技能,支持他下一步创业。与此同时也给那些不想创业就想就业的人提供前期的一些训练。见习要解决双向利益满足问题:对青年来讲,解决他们专门的定向的技能和经验的积累;对企业来讲,解决它的扩张性选人的过程,就是他们对定向所需要的人才的素质观察、选择培养。现在全团做事情,能不能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能不能把各类市场主体的本质利益诉求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工作的实效。我们现在探索的就是力所能及地来跟市场主体的利益结合,跟新商业模式结合,跟每一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结合,这样就能探索出很好的经验,所以我觉得江苏的经验非常宝贵。三是开展大规模的就业培训工作。四是团中央、团省委筹措资金,建立青年就业创业基金。

  用青年喜欢的方式,探索基层团建新载体

  在吴江恒力集团和苏州高新区,陆昊与担任团支书的宿舍管理员和高新区团干部交流,他们的团建探索引起陆昊的兴趣。他说,从这里的经验来看,搞好基层团组织建设,第一准则是党建的带动,这是组织性质决定的。还有两点很好,一是能抓住每一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工作切入点。苏州高新区就业创业一条街,就是为来自各地的、在苏州能够实现自己就业和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提供初次的中介服务。团在党的领导下,主要围绕这条街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工作切入点,方向就对了。二是要用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方式作为新的组织建设载体,而不要完全拘泥于过去传统的行政化体系。恒力有楼宇团支部,有车间团支部、同乡团支部、网格化建团,全面覆盖了,而且多重覆盖了。苏州团建的经验,就是真正跟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每一类市场主体的利益诉求结合起来,还能够跟每一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又能够跟市场经济形成的一些重要的商业模式结合起来,团的工作就能干得有信心、有成就感。

  在苏州“12355热线”,陆昊称赞说这儿连屋子都布置得非常好,让青年觉得是他的氛围,是他愿意来的地方,这点是很可贵的,怕的就是变成官僚化的组织。要抓住青年喜欢的那种方式,像电子游戏,包括动漫作品,把法律知识融在网络游戏里面,这都是适合青年特点的一些方式。现在青年对时尚有追求,对艺术、对新媒体的感受,基本上离不开新媒体和互联网,这已成为青年成长的环境和生活方式,我们的工作方式和环境也要改变,团组织要用青年喜欢的方式跟他们沟通。

  从情感认同到理性认同,引导青年自组织

  在苏州青年自组织孵化基地,陆昊说,市场经济有多样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人们的兴趣时尚性、专业性需求一定会增加,青年自组织自然会产生,其产生有必然性和规律性。因为公益、兴趣、理念等,大家思想认同,走到一起聚集起来了,有其凝聚力。我们不要简单地去排斥。一是要尊重、关心他们,加强与他们的沟通、联络和服务,使之成为我们把工作渗透到广大青年当中去的一个很有效的载体。现在看来完全靠组织化动员不够,还需要借助新的社会化动员方式。自组织既是社会化动员方式,有时又是组织化动员,所以要关心、支持和联络,帮助合理、合法的自组织成立起来。二是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在自组织中建团组织,但不要强迫。如果不是为简单地管理他,而是联络、服务,互相有了沟通、交流、理解和支持,到了一定的程度,有感情纽带、有基础了,在此基础上升华,有了理性认同了,团组织就能建起来,这是硬碰硬的检验。三是敢于用建自组织的方式来建团组织。自组织聚集青年有它独特的门道,有它独到的与成员沟通交流的方式和动员体系,团组织可以借鉴。

  有关“12355”的发展方向,陆昊说,我们要好好探索。一是搜集信息,跟党政之间形成信息沟通。二是通过“12355”,让青年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在网络体系中,帮青年化解一些烦恼和问题,这也很重要。又维护权益,又化解他们的烦恼,如果把这两个职能做好,我们就从一个角度为和谐社会建设做了一些事情。我主张我们维权要跟有序政治参与结合,跟普遍性利益诉求结合。在每年全国、各地“两会”之前,把共青团、青联亮出来,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达利益诉求,面对面对话。“12355”既要关心个案,又要观察这里的普遍性,及时地向有关机构反映沟通。有些个案团委解决不了,团组织不能直接成为一个处理问题的组织,没这个能力,要通过借助党政的力量解决;团组织要注意观察其中普遍性的利益诉求。

  在吴江,陆昊夸赞了该市“七色话·江村娃校际广播互动平台”。在无锡,他召开了江苏少先队工作者座谈会,并就少先队工作提出要求。

  调研结束后,陆昊在无锡召开江苏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充分肯定了团江苏省委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以及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调研期间,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省委副书记王国生等分别会见了陆昊,就共青团工作进行了交流。

  本报无锡2月24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