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中国网民掀抗议法国潮 促全球华人封杀拍卖公司

  中国网民掀抗议法国潮 促全球华人封杀拍卖公司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秋恒报道,“中国已经不再是“沉睡的巨龙”!”“封杀佳士得!”在法国巴黎一家法庭23日驳回停止圆明铜兽首拍卖请求、佳士得公司将如期拍卖兔兽、鼠兽后,中国网民发出了这样的愤怒声音。

  24日,有网友在环球网论坛发表《致法国总统府及法驻华使馆的公开信》,呼吁法国将圆明园流失文物归还中国,并号召网友集体发信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公开信说,铜兽首是英法联军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从中国掠夺走的,佳士得公司拍卖的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耻辱史,也是法国人祖先的耻辱史。

  公开信说,2008年是中法关系非常困难的一年,也是法国领教到中国民间舆论力量的一年。公开信希望法国抛弃傲慢姿态:如今的中国已经不再是拿破仑所说的“沉睡的巨龙”了,而是戴高乐所称的“东方大国”!

  在回复中,记者注意到,网友纷纷对公开信表示支持,其中不乏过激言论,例如抵制法国货、甚至考虑对所有在华法国企业征收盗窃文物税等。

  同一天,还有网友在环球网论坛发表《致佳士得拍卖公司的公开信》,要求佳士得公司停止拍卖圆明园铜兽首。公开信提醒说,如果佳士得公司不顾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继续进行“这场肮脏的交易”,中国网民将联合起来,呼吁中国政府全面封杀佳士得拍卖公司在中国的所有活动;呼吁全球华人不参与佳士得公司的任何拍卖活动!

  而在环球网24日进行的“你认为应封杀佳士得拍卖行吗”调查中,超过90%的网友认为应该封杀佳士得公司。有网友说,“索马里海盗和塔利班也不会做出向法国那样无耻的事”,还有网友认为英法两国应归还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在中国掠夺的所有圆明园文物。

  此外,环球网24日还与其他网站联合发起全面抵制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的签名活动,截至24日22时,短短几个小时就有近2000网友参与。

  针对中国网民自发掀起的抗议活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利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爱国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通过这种方式无法解决文物回归问题,林利民主任呼吁网友保持冷静。人民日报资深记者丁刚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铜兽首拍卖很可能是法国人出的一个套。丁刚说,中国网民应该思考两个问题,第一,这是不是一个套?法国人会不会想激怒中国人,借以拍出一个高价钱,否则为什么兽首会从500万人民币一个上升到了1亿人民币一个?第二,有些法国人像政治无赖一样,会不会看到中国发展就不舒服,没事找事儿?他们现在最希望的就是你跟他较劲,你越是跟他较劲,他就越是来劲。

  丁刚表示,对于上述两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凉(读第四声)一下他们。至于怎么凉,网民们更有经验。

  附:

  一位普通中国网民致法国总统府及法驻华使馆的公开信

  “一天,两个强盗闯入圆明园,一个掠夺,一个纵火。似乎获得胜利就可以当强盗了”“在历史面前,一个强盗叫法兰西,另一个强盗叫英国。”——尊敬的法国政治精英们,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你们“文明”、“伟大”国度的伟大文豪维克多·雨果先生在一百多前写给英法赴中国远征军巴特莱上尉的公开信。一百多年后,我以一位普通中国网民、一位中国人的名义也给你们写一封公开信。

  尊敬的法国政治精英们,如果你们没有“选择性遗忘”的话,让我与你们一道重温一下1861年雨果先生对你们祖先“文明史”的描述吧:“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这个奇迹已经消失了;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似乎得胜之后,便可以动手行窃了。他们对圆明园进行了大规模的劫掠,赃物由两个胜利者均分。”“现在,我证实,发生了一次偷窃,有两名窃贼。先生,以上就是我对远征中国的全部赞誉。”

  现在,佳士得拍卖公司要拍卖雨果先生所称的“法兰西强盗和英国强盗”从中国掠夺来的“赃物”了。对!你们是“民主”国家,你们应该以法律为准绳、以自由为尺度,“理所当然”地驳回千里迢迢远赴巴黎的中国律师们停止拍卖鼠首、兔首铜像的要求。我不是国际法专家,也不是研究你们民主政治的学者,但我作为一个稍懂历史、略知人性的普通人,想对你们说:你们是否知道,佳士得拍卖的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耻辱史,也是在拍卖你们祖先的耻辱史!

  尊敬的法国政治精英们,别跟我谈法制,1995年的国际公约规定,任何被抢夺的文物都应该归还,但你们的议会没有批准这一公约。自称“法治国家”的法国,为何你们在完善法制方面就选择性忽略这一能充分体现“文明”的公约呢。如果“法制”是为了让“强盗行为”合法化,那你们的法制是否应被称为非文明的、强盗式法制呢?

  尊敬的法国政治精英们,别跟我讲“文明”,看看雨果先生一百多年前对你们祖先“文明史”的评价吧:我们欧洲人是文明人,中国人在我们眼中是野蛮人;这就是文明对野蛮所干的事情。

  尊敬的法国政治精英们,我想你们也非常清楚,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中法关系非常困难的一年,也是你们领教到中国民间舆论力量的一年,更是你们感受到全球华人维护民族尊严决心和意志的一年!如果你们还不是特别健忘的话,回顾一下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期间、你们的总统萨科齐高调接见达赖时中国民间和全球华人的愤怒吧!如果你们还想以“辉煌法兰西”的姿态来看待中国的话,那我还想提醒一句:如今,中国已经不再是拿破仑所说的“沉睡的巨龙”了,而是戴高乐所称的“东方大国”!

  最后,我以雨果先生一百多年前的“希望”来结束我这封致你们的公开信:“我希望有朝一日,解放了的干干净净的法兰西会把这份战利品归还给被掠夺的中国。”我,一位普通的中国网民,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与长眠于法兰西的雨果先生一起等待着法兰西回归“干干净净”!

  环球网网友 wkwk99

  一位中国网民致佳士得拍卖公司的公开信 

  法国巴黎大审法院23日驳回了中国律师团停止拍卖圆明园被劫鼠首、兔首铜像的要求。对于你们佳士得拍卖公司来说,在这场较量中,你们取得了首场“胜利”。但我要告诉你们,中国网民、中国民众、全球华人乃至世界稍有是非判断能力的人们都在密切注视这场肮脏的交易!用不了多长时间,你们就会明白这次赢的是面子,输的可能是维系你们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里子”。

  作为以追求利润为终极目标的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拍卖公司,我非常清楚,跟你们谈历史、论道义无异于对牛弹琴,因为以贪婪的眼光审视人类文明结晶是你们能延续两百多年“辉煌”拍卖史的根本。但作为拍卖行业的领军者,我想你们非常清楚,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在欧美拍卖市场日渐萎缩的情况下,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在你们今后与主要竞争对手苏富比的鏖战中,失去中国市场对你们意味着什么?

  我以一位普通的中国网民名义,善意地提醒佳士得拍卖公司,在你们25日拿起拍卖槌前,把视线暂时从这场肮脏的交易会移向中国吧,因为中国民众正在抡起砸向你们的大锤!中国外交部已经就拍卖铜像一事表达了中方的严正立场:中国对其拥有不可争议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当然你们也不应忽视中国民间的愤怒:多所中国高校已经发起了抗议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的签名活动;中国电视以及平面媒体这些天都在跟踪报道佳士得拍卖中国文物的事情;汇聚民间力量的中国网络上正掀起排山倒海式的抵制佳士得公司的浪潮。

  如果佳士得公司不顾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继续这场肮脏的交易,中国网民将联合起来,呼吁中国政府全面封杀佳士得拍卖公司在中国的所有活动;呼吁全球华人不参与佳士得公司的任何拍卖活动!

  环球网网友 lihe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利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