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西藏不断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图)

  西藏民主改革50年

  新华社记者 赵超 李惠子
  图为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左)在拉萨曲桑寺为江白活佛检查腿疾。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西藏人民会堂前的“民族团结宝鼎”气势宏大,雄伟而祥和。这座2001年由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西藏自治区的宝鼎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体现了民族团结、发展进步的主题。

  西藏自治区是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地方,除藏族外,还有汉、回、门巴、珞巴、纳西、怒、独龙等十几个民族同胞世代居住。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各族人民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旗帜,不断巩固平等、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高原大地上谱写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新篇章。


  自治促进团结

  西藏那曲地区索县亚拉镇六村桑珠担任村委会主任这一职务已经十几年了,在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他再一次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多年来,桑珠不断指导群众提高劳动技能,积极引导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在桑珠的带领下,2007年,亚拉镇六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606元,比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高出1200多元。

  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后,西藏各地开始进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普选,翻身农奴第一次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西藏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开始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人民从此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

  在西藏,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一直是干部队伍的主体。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如龙说,目前,西藏自治区现职省级领导干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到了70.42%,全区682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长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86%以上,以藏族为主体的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已经成为西藏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

  让西藏的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公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在政治上享有充分的自治权,这是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的前提。另一方面,民族区域自治的关键是加快民族自治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确保少数民族人民享有平等的发展权。

  从1980年开始,中央先后召开了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一系列加快西藏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形成了国家直接投资西藏建设项目、中央政府实行财政补贴、全国进行对口支援的全方位支持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格局,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极大地提高了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保证了西藏人民平等和自治权利的实现。

  藏汉互助互进

  1984年召开的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中央提出全国人民对口支援西藏,决定由9个省市和有关部门帮助西藏建设43个中小型工程项目;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确定内地14个省市对口支援西藏7个地市的44个县,10年内分3期进行轮换;2001年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对口援藏工作在原定10年的基础上再延长10年的决定,并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扩大对口支援范围。

  据统计,自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各对口支援单位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建设力度,更加注重输血型援藏和造血型援藏的有机结合,先后投入援助资金111.28亿元,实施援助项目6056个。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过去的一年是西藏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有天灾,又有人祸,重大事件接踵而至,重大挑战不断出现。这当中,西藏各族人民互相帮助、互相爱护,用行动诠释了“三个离不开”的深刻含义。

  去年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当天晚上,一对汉族父子在拉萨林廓东路被暴徒烧伤。接到急救电话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洛桑次仁和急救小组成员一起前往现场抢救。在去医院的途中,暴徒开始攻击救护车,洛桑次仁把已经昏迷的孩子紧紧抱在怀里,并把头戴的安全帽交给孩子父亲,自己反被暴徒砸伤头部。

  军民亲如一家

  2008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时,西藏大学藏族大学生丹增收到了西藏军区某炮团官兵给他送来的5000元学费和生活费。小学六年级时,丹增因家里生活困难面临辍学。炮团官兵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捐款600多元送到丹增家里,并表示会一直资助他到大学毕业。如今,丹增已上大学二年级了,他只能用自己更加努力的学习来报答关心他的解放军官兵。

  在西藏,藏族群众把人民解放军亲切地称为“金珠玛米”。军爱民,民拥军,从西藏解放直到现在,西藏人民一直与人民解放军维系着血浓于水的亲人般的情谊。

  新的历史时期,西藏驻军始终秉承光荣传统,维护社会稳定、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与西藏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支援西藏经济建设、抢险救灾、促进社会和谐与民族繁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不仅是人民群众对解放军充满了深情厚谊,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也一向重视拥军优属工作,帮助解决部队建设面临的实际困难,在安置转业复员官兵和人才就业培训等方面从政策上予以倾斜,长期困扰官兵的住房难、取暖难、吃菜难等问题都一一得到解决。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