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中国追索文物路漫漫 须避骑劫陷圈套(图)

  北京新闻界2月18日再度关注佳士得拍卖行将于23日公开拍卖圆明园鼠首及兔首,估价总额高达两亿人民币。有中国法律界人士要求维护流失文物主权的尊严,同时要求返还给中国。图为北京圆明园举办的十二生肖展希望它们全部回归中国。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中新网2月25日电  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已经演变成一场闹剧,有关拍卖公司以人权旗号和开天杀价大肆炒作,力图进一步骑劫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迫使中国政府、企业或爱国人士以“高价回购”方式收回文物。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社评指出,对这种近乎强抢的敲诈勒索行为,中国应汲取教训,避免再次跌落陷阱。

  社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法国法院作出裁决,驳回关于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国家文物局昨日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等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认为这种行为有悖于相关国际条约的基本精神,将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外交部发言人昨日亦指出,以人权为旗号侵犯中国人民的基本文化权利是荒谬的。

  “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诉讼请求虽被驳回,但有关诉讼请求让世界听到了来自中国的声音,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文物背后的历史真相。由于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已经演变成一场闹剧,有关拍卖公司在食髓知味的情况下,以人权旗号和开天杀价大肆炒作,力图在金融海啸导致艺术品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进一步骑劫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迫使中国政府、企业或爱国人士以“高价回购”方式收回文物。对此,中国政府在坚决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同时,也要坚决表明不高价回购的立场,刹住炒作风。

  流失海外的圆明园12生肖兽首铜像,已回归了牛、猴、虎、猪、马5件。2000年佳士得和苏富比在香港拍卖牛首、猴首和虎首,引起中国人民愤慨。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参拍,以774多万港币拍得牛首、818多万港币竞得猴首、1544多万港币成交虎首。从有关文物价值看,委实已经超越价格上限。2007年8月初,苏富比食髓知味,蓄意以“八国联军-圆明园遗物”专拍之名拍卖马首,再次引起中国人民愤慨。最后经过和拍卖行的协商,香港爱国人士在拍卖会举行之前以6910万港元的天价购得马首铜像,并将其捐给国家。有关拍卖行两次骑劫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得手,此次又大幅加码,并以人权为旗号炒作,将鼠首和兔首拍卖估价推高至800万至1千万欧元,总价高达人民币2亿元。对这种近乎强抢的敲诈勒索行为,中国应汲取教训,避免再次被骑劫民族感情而跌落陷阱。

  中国文物流失海外非常严重,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显示,在全球47个国家的两百多座博物馆中,被记录的中国文物约167万件,流散海外民间的大约是这个数目的10倍。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中,历史和艺术价值远高于圆明园12生肖铜像的比比皆是。中国与其高价回购鼠首和兔首,不如在金融海啸艺术品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以合理价格甚至低价购回一些更珍贵的文物。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先后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等相关国际条约,并声明保留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的权利。但中国追索文物前路漫漫,应有理有利有节进行追索,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追索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富比 | 成一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