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台办2月8日新闻发布会 > 最新消息

国台办介绍大陆有关省市协助台资企业发展情况

  中新网2月25日电 范丽青在25日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介绍大陆有关省市出台多项措施协助台资企业发展的情况。

  具体如下:

  范丽青指出,为帮扶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地、特别是台资企业较集中的省、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帮助台资企业克服困难、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
比如:福建省出台了《关于扶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闽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的工作方案》、《福建口岸部门进一步服务台资企业若干措施》、《关于做好台湾同胞医疗服务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台商子女在闽就读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下一步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为台资企业在技术创新、融资担保、开拓内销市场、发展品牌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帮助台资企业化解危机、解决困难。

  同时,福建省有关部门组成了本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已于2009年1月5日举办了首场政策辅导活动,受到了在闽台商的好评。厦门市财政对成长型中小台资企业融资给予30-50%贷款贴息,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厦门市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福州市马尾区投入占全区技改资金总额41%的专项资金,用于重点扶持区内一批技术先进、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前景良好的台资企业。

  范丽青说,广东省于今年1月出台了《广东省支持港澳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加快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加大财政支持、减免企业税费、简化审批手续、支持技术创新、加强金融服务及就业服务、优化市场环境、保障水电煤气供应等具体措施。东莞市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方案》,在机制、辅导、融资、人才、信息等五个方面积极构建服务平台,为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面具体的帮扶措施。同时,东莞市将用五个“10亿元”分别设立产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融资、“科技东莞”、“商贸东莞”专项资金以减轻企业租费负担。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信用创新再担保体系构建方案》,由市政府出资3.6亿元担保保证金,以满足企业信用担保贷款需求。

  范丽青介绍江苏省情况时指出,该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危机。如南京市与上海银行南京分行签订协议,将在两年内向台资企业提供30亿元人民币贷款。昆山市制定了《关于推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试行)》,在融资渠道、财政扶持、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经营环境等多方面切实支持和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并注资2亿元成立非营利性担保机构,为成长型中小台资企业提供担保服务。

  针对浙江省,范丽青说,浙江省台办和省中小企业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支持省内台资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按照协议,将允许省内台资中小企业通过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融资平台,以“打包贷款、统借统还、抱团增信”方式进行融资,并将为台资中小企业提供专期融资服务,建立浙江省台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今年2月份,浙江省有关银行已与7家台资企业签订总额达5.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合同。

  范丽青并介绍说,重庆市也将于近日公布多项措施,在融资、财税、科技创新、台湾专业技术人员执业等多方面对台资企业予以优惠和扶持。如成立注册资本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的台资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对台资企业申请技术创新、节能减排融资项目,政府给予贷款金额1%的贴息优惠;将在渝台资企业生产的高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对落户重庆台湾信息产业园、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工业园的台资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等。

  范丽青指出,这些服务将会有利于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应对金融危机。(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丽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