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佛山政协委员建议废除择校费 “败坏社会风气”

  择校费败坏社会风气 佛山政协委员建议休矣

  重点话题

  择校费问题向来是治理教育乱收费过程当中最头疼的问题,是一块“硬骨头”。由于长期以来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一些学校在招收择校生时收取择校费也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

一些学生家长虽然慨叹“不公道”却也无可奈何。今年两会期间,择校费问题再度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多名政协委员提案直指择校费问题,委员们明确指出,择校费滋长了教育收费中的暗箱操作,败坏了社会风气。择校费何时才能“寿终正寝”引人关注。

  声音一:择校生挤占了普高学位

  政协委员刘嘉喜在《关于取消初中升高中购买学位的建议》中直陈择校费的危害。他以自己同事的女儿所在惠景中学为例,自2008年9月同事的女儿升入初三以后,徒然感到从未有过的紧张。

  学校每次召开的家长会上,校长及班主任一再强调:整个佛山大市初中升高中的比例约为50%,这是正常的录取比例,不能达到正常录取线的学生,要想继续进入普通高中学习,则必须购买学位,交择校费。每个学位明码标价:39000元一个学位。因学位有限,择校生大大减少了其他学生进入普通高中学习的机会。由于提供的学位约为10%,加上正常录取的学生,共约60%的初中学生能进入普通高中。

  声音二:择校费败坏社会风气

  黄惠英委员昨天也在《关于高中招收择校生要公开透明的建议》中直陈择校费的危害。长期以来,佛山市高中在择校生的招收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每年中考前后,有些学生家长四处活动,请客送理忙得不可开交,有关领导应接不暇,学校负责人左右为难。这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给人感觉只要有钱就什么都能摆平),也容易滋生腐败,影响了佛山市整个高中阶段的教学质量,对教育的公平也是一种挑战。”

  黄惠英指出,应尽快取消招收择校生这一做法,实行从高到低录取,录到哪儿分数线就划到哪儿,若有空缺,按考分由高到低递补。不能“只要有钱什么学校都能上”。

  部门回应:

  “择校费”也不是随便收的

  择校费再次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中择校费的收取完全按照省的相关文件来执行,学校在招收择校生时,必须遵守“限人数”、“限分数”、“限收费”三项原则,“每年择校费的收取都要经过物价部门审批,而人数、分数线依照相关规定,录取过程公开透明,考生要想择校,必须要达到一定分数线,如果没有达到这个分数线,交再多的择校费学校也不能录取他。”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择校费的存在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且取消的权限不在市一级,因此目前说取消仍有待研究,但政协委员提出的“公开每间高中的招生人数,并像录取正取生一样,从高分到低分在网上公开录取,公开接受市民监督投诉”等建议,可以考虑,教育局将在两会结束后作出相应回复。

  名校:“择校费我们没份”

  “其实我们也不想招择校生,希望完全按照分数高低来招收到更好生源。”佛山市一间省级示范性高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招收择校生一般是按照市教育部门下达的招生指标来执行,学校没有制定招收择校生指标的权力,一般这一指标是20%左右,该校去年择校生的人数在250人左右,择校生的分数比正取生要低至少五六分,“分数线每年都不一样的,会根据当年报考的考生总数而定”该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部分考生为体育类或艺术类特长生,因此可能比录取分数线低几十分。

  “其实我们一直在背黑锅,外界对我们有一种误解,其实招收择校生所缴交的择校费学校一点也得不到。”另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目前学校实行的是收支两条线,因此收取的择校费全部通过银行账户上缴到地方财政,学校并没有收取一分钱。

  “这笔钱实际上可能用于市里偿还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也间接促进了佛山市教育的发展。”该负责人表示,教育作为公益性事业,如果市政府有条件可以直接支出投资贷款,取消择校费,校方当然表示欢迎,但更重要的是今后对各个学校的资源配置和投入变得均衡,不搞“名校效应”,名校“择校生”的吸引力将会大大降低。

  家长:是否保留择校费有分歧

  在是否保留择校费的问题上,家长们的观念也有赞有弹。

  “政协委员的建议非常有必要!”家住南海丽雅苑的姚静玮小姐表示,在教育问题上应该体现出公平性。“凭什么考一样的分数,有钱人家的孩子就可以读好的学校,而没钱人家的孩子就要去读较差学校,这不公平。”姚静玮认为,择校费的收取容易助长“走后门”的歪风,应该像高考一样划定统一的分数线,完全按照分数高低录取。

  而家住南海平洲的郭亮则认为,一刀切取消所有的择校生未免矫枉过正。“有一些分数较低的学生其实综合素质也很高,或者也可能是在中考中一时失手了,择校费给予他们一个可以第二次选择的余地。再者付出一定的钱来购买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国外也是如此,再说没必要所有的优质生源都集中在一个学校,长此以往反而对整个区域学校的发展不利。”郭亮表示,择校生的招收应该透明公开化,但应该保留部分比例的择校生名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惠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