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鼠兔首北京时间26日凌晨拍卖 中国记者有望到场

  停拍请求被驳回 圆明园兽首明日在法拍卖

  记者今晨连线获悉中国记者有望到场 留学生发传单追讨圆明园兽首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2时(法国时间25日晚7时),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将在巴黎大皇宫博物馆举行拍卖会,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被抢文物——圆明园兔首和鼠首将“敲槌定音”。

  法国法院昨日作出裁决,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提出的关于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

  昨天下午,国家文物局发表声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等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

  今日现场 留学生发传单宣传历史

  今天凌晨,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李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明天进不去现场,但他还是会乘地铁到大皇宫博物馆。“现在已经有10多个留学生自发地开始在大皇宫门口发传单了。”他说,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中国人的感受。

  据介绍,留学生们制作的传单一律都采用了法文,递交给路过大皇宫的人们。传单的主要内容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讲述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焚烧的历史;另一部分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一段话,其中有对火烧圆明园的看法。

  此外,记者还联系了在法国的留学生、讨要兽首的律师团代表刘洋律师。由于昨天法国巴黎大审法院驳回了“禁拍令”的诉讼,刘洋律师心情一直很糟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一度掉下了眼泪,通过电视画面看到圆明园兽首时,他的心情很复杂,“我能做的也仅仅如此了”。

  明天拍卖 中国记者有望到场

  今天凌晨1时许,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郑先生告诉本报记者,由于这次“世纪拍卖”的规模超级豪华,所以不是任何人都能随便出入拍卖现场,买家们需要缴纳巨额的拍卖押金,审查具有一定的资质,才会获得拍号举牌和拍品的介绍手册。

  “门口那些非常高级的轿车,都是来接送拍卖现场买家的。”郑先生说。由于采访的便利,郑先生得以入场,“大厅里坐了近千人,从他们不俗的穿着打扮就能判断出不是普通人”。

  拍卖师先用大屏幕将每件拍品的照片进行展示,介绍所拍物品的号码、拥有者,然后开始叫价,由于买家们均来自不同的国家,举的标牌中能够看到“卢布”、“英镑”、“欧元”等各种标价单位。

  “明天除了有圆明园的两个兽首要拍外,还有另外6件中国的拍品,估计会有中国的收藏者来。”郑先生说,他也会到现场看看圆明园鼠首、兔首拍卖情况。

  外媒评论 追讨反映出中国实力

  外国主流媒体在对该事件的报道中提出,中国律师追讨兽首也反映出了中国与日俱增的政治和经济实力。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称,大多数专家认为,中国在国际法庭上拿不出合法的所有权,因为这些兽首是在一个多世纪以前被劫掠的。尽管如此,中国仍将展开一场强有力的斗争。

  近年来,中国一直利用自己与日俱增的政治和经济实力,要求其他国家归还流失或失窃的中国文物,并协助中国打击盗掘历史遗址并在黑市上出售文物的国际走私犯。

  佳士得“固执”做法遭批

  法国《世界报》23日发表文章,对佳士得进行了指责。文章认为,佳士得不顾中国的抗议,如期拍卖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的中国文物,已经引发了中法之间的一场新论战。

  文章称,中方认为相关文物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无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而与此相反,负责拍卖的佳士得则认为“一切都是合法的”,现今的公约并没有对于年代久远的被盗抢文物的追诉力。

  文/记者仲玉维刘晓雪

  官方态度 国家文物局要求撤拍圆明园兽首

  新华社电国家文物局24日就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近期将在法拍卖一事作出回应,称相关负责人已于本月17日致函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明确要求撤拍有关文物,并希望有关当事人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

  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历来主张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追索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国家文物局表示,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在战争中掠夺的大量中国文物,包括从圆明园掠夺并流失出境的众多珍贵文物,应当归还中国。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等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认为这种行为有悖于相关国际条约的基本精神,将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

  宣传单部分内容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然而这个奇迹已经荡然无存。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法兰西帝国从这次胜利中获得了一半赃物,现在它又天真得仿佛自己就是真正的物主似的,将圆明园辉煌的掠夺物拿出来展览。我渴望有朝一日法国能摆脱重负,清洗罪恶,把这些财富归还被劫掠的中国。 ——维克多·雨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先生 | 刘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