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赴欧洲采购团采购额将远超过150亿美元

  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带队的中国赴欧采购团于24日启程,前往德国、瑞士、西班牙和英国进行商务采购。这是近年来中国首次向欧洲专程派出如此规模和级别的采购团。专家认为,此举是中国对正在全球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明确回应,也是平衡贸易摩擦的主动行为。

  此次采购团是为落实中国总理温家宝在1月底至2月初访问欧洲四国和欧盟总部时作出“尽快派中国采购团赴欧洲”的承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国借此进口欧洲的大量先进技术和设备,将有利于调整自身经济结构。美元贬值的大势难改,作为高外汇储备国家,从安全角度也应抓紧时机花掉“烫手的山芋”,来购买高技术、能源和紧缺的人才。

  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最重要的技术进口来源地,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对欧盟而言,中国是第二大贸易伙伴,现在双边贸易在中国整体贸易中占16.6%,但对中国存在着较大的贸易逆差,随着经济危机的蔓延,这种逆差还在逐渐扩大。据中国海关统计,2009年1月,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下降17.4%,进口下降21.5%,顺差为117亿美元,为中国同期总顺差的30%。在此次采购团的目的地四国中,中国几乎都是他们排名前三位的逆差来源地。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0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作为一个开放的大国,中国内需的提升可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多的投资机会。今年,中国将继续扩大进口,积极组织企业采购团,赴海外大规模采购,进口设备、商品和技术。

  “在近日贸易摩擦不断升温时,中国此举从某种程度上也平衡了中欧之间的贸易顺差。”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中国此举表明,中国不但扩大内需,也在稳定外需;不但稳定出口,也稳定进口。这无疑会增强深受经济危机影响的欧洲对未来市场的预期,这对中欧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对中国本身来说,大宗采购也可以节约成本,特别是在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上,采购时间、质量都会更有保证。”他说,欧盟以往对华高技术出口的限制,也有望在经济萧条时进一步放松。

  商务部在此次赴欧采购中的作用主要是搭建出一个平台,让企业自行按市场需求进行采购。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将有150亿美元的采购额,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采购产品的种类和规模将由企业自行决定。据知情人士透露,参加采购团的企业代表将积极采购与“4万亿”计划有关的商品,尤其是高科技产品,当然也包括上述欧洲国家关心的重点商品和服务,其总采购额可能将远超过150亿美元。

  据商务部有关人士23日向记者透露,采购团成员以机电企业为主,总人数将超过100人,采购范围可能涉及航空、围绕3G的电信设备和技术、汽车零部件、工业技术设备,以及环保产品。

  记者了解到,中国企业对此行态度积极,组团时报名十分踊跃。“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虽然减速,但相对其它国家而言状况还是比较好的。”梅新育认为,国内启动消费的一系列措施的作用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市场上就表现出如此强劲的需求,让人看到中国经济的潜力。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