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央企首次全球招聘“中央管理干部”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樊曦)在北京的中共中央组织部大楼里,不久前一场特别的见面会在此召开:来自15家中央企业的15位高管与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欢聚一堂。

  与以往“组织任命”的高管不同,这15位高管都是2008年两部委全球公开招聘央企高管的优胜者。


  年仅40岁的刘烈宏就是其中的一位。不久前,他刚刚履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一职。在2008年高管公开招聘中,中国电子和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这两家中央政府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都拿出总经理一职全球纳贤。

  这样的企业正职属于“中央管理干部”,此前均为组织部门委任。“中管干部”公开招聘此前尚无先例,有业内人士称此为“国企人事制度改革的突破性创举”,而在这场悄然进行的改革中,刘烈宏更是“亲历者”和“受益者”。

  4年前,也是在一次公开招聘中,身为高级工程师的他成功竞聘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由于表现优异,不久又被调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谈到最初听到招聘信息的感觉时,他说:“中央管理的职务面向全球招聘,平时连想都不敢想。感到震撼的同时更深感振奋。”

  对于首次公开招聘中央管理的企业正职职位,公开招聘领导小组组长、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如此评价:中央管理的企业正职公开招聘“突破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的传统模式”。

  中央企业全球化配置人才、吸引人才的步伐也有了更大的突破。在15位高管中,36岁的张沛军此前是全球500强企业伟创力国际有限公司税务部全球转移定价高级经理。

  如今,他已经履新中国农业发展总公司总会计师。在这位有着12年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海归”看来,央企有着十分明确的发展战略:做优做强,培养国际竞争力。这样的发展思路给了“海归”们一个施展拳脚的广阔平台。

  “以前不少人觉得国企用人体制就是封闭排外,如今中央企业市场化配置和吸引人才,对有志于服务国家的人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说。

  几年来,中组部和国资委共组织123户(次)中央企业的高管职位进行公开招聘,除了2008年6个企业总法律顾问职位尚未确定人选外,从8946名应聘人员中录用了108人,有65人来自企业外部,一部分来自外企或有较长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真正打破了部门、行业、所有制、身份和地域等界限。

  在公开招聘工作的示范推动下,中央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步伐明显加快。目前,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在总部和分(子)公司开展了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工作,中央企业通过竞争性方式选用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已占经营管理人才总数30%左右。

  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去年,山东省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面向全国公开招考了17名企业高管。河南省不少企业建立了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和员工双向选择制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表示,引入人才竞争是搞好国有企业的核心。只有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锐意进取的高管人才,真正做到“人才强企”。

  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局长姜志刚表示,今后,中组部和国资委还将继续推动公开招聘工作,拿出更多的高管职位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从30%上求得更大的突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烈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