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赴欧洲采购 化解贸易保护一厢情愿?

  中国经济网2月21日报道  一个由中国政府组织的涵括了来自能源、医药、服务、轻工、机电、纺织等6个行业,45家企业、8个行业协会和有关政府部门共112人的庞大采购团,将于2月24日出发,目的地是德国、瑞士、西班牙和英国。

此次采购团是为落实中国总理温家宝在1月底至2月初访问欧洲四国和欧盟总部时作出“尽快派中国采购团赴欧洲”的承诺。此消息获得了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的证实。

  针对中国政府组织采购团赴欧进行采购,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中国领导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尽量避免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摩擦是中国与发达国家外事活动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在温总理访欧之际和欧洲国家签署一系列合同,此次派出赴欧采购团都有这方面的考虑。

  如果期待此次采购来化解“贸易保护”,笔者认为这样的观点“很傻很天真”。牛军教授与其说是表达学术观点,还不如说这样的观点是在为政府这次大采购活动,寻求合理的说辞和壮胆。

  在正常的国际贸易中,按照世贸组织原则,各国开放市场,不人为的设置贸易保护,是世贸成员国家间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当前的金融危机造成世界各国的经济动荡,各类社会危机也一并爆发出来,政府为了遏制经济下滑,出台各类刺激经济的政策,站在本国的利益角度,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无视世贸规则,鼓励本国居民购买本国商品,特别是在政府采购中,公然要求本国商品优先。这样的行为,对于长期依赖出口支撑经济发展的中国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

  中国人历来重视承诺,特别是在外交上,容易把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捆绑在一起出售,结果造成欧洲国家多年来利用中国的敏感问题,几乎是轮番对中国进行“敲诈”式外交,今天是英国、明天是德国、后天估计就是法国。中国也利用经济利益玩多角“恋爱”,本想玩平衡游戏,却被别人趁机狠狠敲竹杠。表面上我们是知恩图报、重视承诺,结果是被人抓住我们的痛脚做文章,并且屡试屡爽,别人笑呵呵的在品尝我们奉上的大蛋糕时,我们还以为自己占了很大便宜,似乎还满足了教训他人的欲望。

  笔者不反对通过购买他国产品,来提升本国技术和强化中国经济实力的做法。毕竟国际贸易讲求公平对等的原则。自己老赚钱而不顾合作方的利益,这样单赢的生意是做不长久的,最终损害的还是双方的利益。但是,任何事情,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定,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既要站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更要站在本国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相结合的高度来对待。在当前经济困境下,我们充当大哥去救他人,他人可曾想过此时来救我们呢?如果他人有我天朝心胸,就不会存在贸易保护了。

  中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都表达了“中国充当不了救世主的角色,只能管好自己的事”。这样的观点是符合中国利益,也是符合当前金融危机下全球的利益。毕竟中国是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只要中国经济和社会不出现重大问题,就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可是,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既有当“救世主”的欲望,又有当“老大”的气魄。看看,我们的领导人,随便出访一个国家,不签出数百亿美元的大单,似乎总觉的没有面子。中国人出手的阔绰,难怪有人惊呼:当今世界“美国人霸权,中国人霸钱”!

  香港政协委员刘梦熊,多年前就对中国外汇管理提出质疑,并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合理使用中国庞大的外汇,将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以现汇形式向控制基础矿产资源和能源产业转移,以保证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刘委员作为期货贸易方面的专家,在香港金融界享有“期货教父”的称谓,其个人的意见具有很大可参考和实际操作性。毕竟依靠刘梦熊个人的力量是人微言轻,有关部门只能是表面重视,其实根本就拿你不当回事。

  2008年7月,香港三家媒体全版刊载了刘梦熊先生的政论文章《我为人民鼓与呼》,疾言厉色质问中国财政金融管理当局:“你们这班败家子哪里来这么大的胆子,拿国家人民的钱,来买天文数字的3763亿美元美国‘两房’公司债券。现在‘两房’基本上已破产,你们如何向全国人民交代?如此离谱决策有没有黑幕?”(来源《南风窗》)

  笔者由此也想质疑那些期望去欧洲采购,梦想着化解贸易保护的人们,是否可以该清醒了?别一天老做着“救别人就是救自己”的美梦。中国庞大的外汇是牺牲广大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保障换来的。败家子们可以不把钱当回事,老百姓可不这么想。我们扎扎实实的把自己内部需求问题有效解决了,把民众基本福利和社会保障做扎实了,不要说去欧洲采购,就是去火星、太阳上采购,老百姓也没啥意见。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