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系列互动调查 > 09两会系列调查:股市底线不确定,09年三地股民将锐降

股市调查:2009京沪穗三地股民将锐减至12.4%

  2009,京沪穗三地股民将锐减至12.4%

  整个亚洲地区近来的经济状况都显得糟糕透顶。2009年1月,新加坡的出口同比下降34.8%,台湾出口下滑44.1%,日本减幅更达46.1%,韩国出口虽有本币贬值护身,仍萎缩32.8%,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7.5%。

出口恶化已经对亚洲地区经济造成深远的冲击,曾被认为是欧美救星的亚洲现在也成了泥菩萨。

  在中国,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的乐观情绪日渐消退,经济危机的阴影盘桓在居民的心头。居民捂紧了自己的钱袋子,投资理财信心严重不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搜狐新闻中心联合进行的“2009年两会热点话题:股市”京沪穗三地居民电话调查结果显示:三地股民中,08年有七成以赔钱收尾;09年股市信心严重不足,三地股民数量将从08年30.7%锐减至12.4%,同时,股市的震荡下行预期仍占主流,43.8%的三地居民认为目前股市尚未探底。

  08年京沪穗三地股民中,七成以赔钱收尾

  2007年股市大牛市,股民信心疯涨,这一轮牛市一直延续到2008年上半年。本次调查发现:京沪穗三地受访居民中,2008年股民比例达30.7%,这样的比例即便在发达国家也很少见。2008年下半年,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股市开始剧烈震荡,股票投资信心下挫,股民损失惨重,七成股民以赔钱收尾。由于对股市信心不足,股民数量锐减,股市成交量大幅降低,股市一片愁云惨淡。

  附图 2008年京沪穗三地股民收益情况

2008年京沪穗三地股民收益情况
2008年京沪穗三地股民收益情况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搜狐新闻中心联合于2009年2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3市1042位18至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的电话访问。

  股市底线不确定,09年三地股民将锐降

  三地受访居民中, 08年有30.7%的股民,09年有股票投资计划的比例锐减到12.4%。股市底线的不确定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投资信心。目前,居民对股市底线的判断存在很大差异,43.8%的居民认为目前股市尚未探底,30.2%的居民认为目前股市已经探底。同时,2009年有股票投资计划的居民中,50.4%认为股市尚未探底,45%认为股市已经探底。可以看到,居民对于股市的走向判断力量均衡,股民观望态势将愈加明显,短期内出现大的变动的可能性不大。

  附图 三地居民对股市探底的判断

三地居民对股市探底的判断
三地居民对股市探底的判断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搜狐新闻中心联合于2009年2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3市1042位18至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的电话访问。

  三地居民认为政府宏观调控是股市的最大影响因素,但印花税、降息政策提振股市信心的效果并不佳

  在普通居民眼中,政府宏观调控和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最大,提及率达到四成,而市场体制的完善程度、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程度和大型上市公司的业绩的影响较小,提及率均在10-15%之间。

  而就现实来说,市场体制的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都不是一朝一夕可能解决的问题,大型上市公司的业绩在2009年突出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政府宏观调控和政策将成为可选择的唯一手段。

  附表 三地居民眼中的股市影响因素

三地居民眼中的股市影响因素
三地居民眼中的股市影响因素

  资料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搜狐新闻中心联合于2009年2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3市1042位18至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的电话访问。

  目前,政府提振股市信心的主要手段为调整印花税和降息。通常认为,调整印花税能够提振投资者信心,而降息会导致资金从银行流出,存款变为投资或消费,增加资金流动性;降息则会给股票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有利于股价上涨。

  但是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印花税、多次降息等政策措施并不能明显提振投资者信心,39.6%的居民认为这些政策只能促进股市的短期上升,23.5%的居民认为这些政策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只有9.8%的居民认为这些政策会促进股市保持长期上升。

  在传统的提振股市信心的手段失灵之后,提振股市信心难度加大。从三地居民的角度来看,2009年,股市信心重返2007年的高点极可能只是一个梦想。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于2009年2月2--8日采取CATI电话调查系统,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1042位18-60周岁常住居民进行电话访问,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抽样误差为1.8%。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