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评论

铜首事件:萨科奇“融冰”的天赐良机?

  圆明园的著名文物鼠首、兔首将被佳士得拍卖行拍卖的消息,又在中法关系上点了一把火。文物现拥有者皮埃尔·贝尔公开“绑架”文物,向中国政府提出有关所谓人权的政治勒索式的要求,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慨,唤起了中国人民对“国耻”的共鸣。
一些法国媒体甚至扬言中国落后了200年,是因为落后才让文物流失。这样的论调让十足无耻的嘴脸大白于天下。尽管我们事先早就估计通过法律渠道要求禁止拍卖行为的诉讼很艰难,但当法国地方法院真的判原告败诉后,人们的愤怒之情还是溢于言表的。

  有人说,中国人应当更冷静地对待铜首被拍卖事件,不要让民族情绪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样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但在爱国情感面前、在民族感情面前,所谓的“冷静”往往是比较苍白的。

  从广大民众到海外华人,关于铜首的民族感情再一次被激发。中国向世界发出了最强音。

  据说,佳士得拍卖行已经表态,希望通过拍卖这个平台,让铜首回流中国。佳士得拍卖行的这表态在多大程度上能成为现实?这谁也说不清楚。

  随着法国地方法院判决的生效,人们已经讨论铜首回归是不是遥遥无期?

  我倒觉得,这次铜首事件对法国总统萨科奇来说,倒是一个良机。

  众所周知,因为萨科奇的一意孤行,中法关系陷入了低谷,有媒体认为,铜首事件在中法两国民众之间引发的不同角度的讨论,会对正在等待恢复的中法关系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

  应当说,在萨科奇一意孤行之时,人们曾认为中法关系的恢复需要时日,而当法国前总统拉法兰访华后,人们也曾猜测中法关系可能会在近期的某一个特定时间逐步恢复。就在人们众说纷纭之时,铜首事件突然出现,应当为萨科奇“融冰”提供了良机。

  假如萨科奇真有诚心改善中法关系,他完全可以通过法国政府的影响力对铜首事件施加影响,使在铜首事件上正在受损伤的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得到应有的尊重。果如是,这也许会成为中法关系改善的信号。

  温家宝总理的访欧“信心之旅”让法国的某些政客很是酸溜溜的。也许萨科奇并没有想到,温家宝信心之旅后,在极短的时间内,中国政府就派出了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为团长的采购团,赴欧洲四国落实温家宝的访问事项。大约250亿美元的超豪华定单,足以让每一个在金融危机中沉浮的经济大国垂涎,在意料之中的是,法国这次仍然被“拔除”在外,法国的某些人和某些媒体同样酸溜溜地说着表面上无所谓、实际上很在意的话。

  但,不知傲慢法国人能不能真正领会“识时务者为俊杰”的意思,如果还有那么一点政治智慧的话,萨科奇应当能寻找到顾全“面子”的台阶,而今,铜首事件不正是天赐良机吗?

  法国的《世界报》曾经为铜首事件发表一篇文章,题目就叫《“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触动中国人爱国情绪》,文章认为:“中法关系原本就因为萨科奇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以及与达赖的会面而交恶,没有必要再受到本应在文化范畴内的这件事情的影响。”这是给谁听的呢?我想,其中至少有一个听众应当是萨科奇。而如何不受影响呢?是看萨科奇行动的时候了。

  原文地址:https://blog.people.com.cn/blog/c1/s36039,w1235541859404331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