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圆明园鼠兔首26日凌晨开拍 甘学军分析拍卖结果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网站公布的拍品简介:圆明园铜鼠首

  人民网北京时间2月25日电(记者文松辉)如无意外,备受关注的圆明园鼠兔首拍卖将在北京时间26日凌晨2时进行。拍卖行专业人士、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认为,“鼠兔首拍卖很可能会成交。不过单件拍品最终拍出的价格有可能在500万至600万欧元,低于佳士得公司开出的(800万——1000万)欧元的估价。”

  这几天,圆明园鼠兔首的拍卖牵系着国人的心。
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拍卖圆明园文物有悖于相关国际公约的基本精神,将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国家文物局通过人民网发出声明,“我们强烈反对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文物,要求撤拍有关文物。”但按照巴黎大审法院23日的裁定,圆明园鼠兔首拍卖还将如期在北京时间26日凌晨2时进行。

  圆明园鼠兔首的拍卖结果会如何?会成交还是会流拍?如果成交,成交价格如何?如果流拍,文物的命运会如何?

  记者就此采访了拍卖行专业人士、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

  甘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圆明园鼠兔首拍卖很可能会成交。不过在目前的形势下,单件拍品有可能以500万至600万欧元成交,大大低于佳士得公司开出的拍卖估价800万至1000万欧元。”甘学军认为,巴黎大审法院23日裁定圆明园鼠兔首拍卖如期进行,按照国际通行的拍卖流程,如果26日的拍卖成交,买受人在付款后将合法持有圆明园鼠兔首。当然,圆明园鼠兔首有可能流向同一个买主,也有可能分别由人购买,这些都将增加鼠首、兔首未来流向以及回归中国的复杂性。但值得肯定的是,我们可以明确知道文物的下落,以后要做的就是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促成其回流。

  “也有可能流拍。流拍的最主要原因,是目前中国政府和民间的舆论、以及法律界人士会提取诉讼等因素。这会带给买受人极大的压力。买家即使有意向,但也不愿意去惹麻烦。”甘学军认为,如果流拍,按照合同约定,佳士得公司应该将拍品退还文物原持有人或委托人。

  无论拍卖结果如何,甘学军认为,“这次圆明园鼠兔首的拍卖是件好事。”因为通过拍卖,让中国知道了圆明园鼠兔首的下落,也引起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对流失文物的关注,这是其积极意义之所在。同时,诉讼的失败,也可以引起国内的思考,民间组织、文物主管部门、政府,都应该通过此次经验,在追索海外文物回流的具体策略和运作上,采取更为有效、合理、合法的措施,形成常态追索机制,毕竟依靠感情诉求并不能确实地解决一些国际问题。

  背景资料:

  2008年7月,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发布公报宣布,将于2009年2月举办“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其中包括在1860年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两件拍品估价均为800万至1000万欧元,总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这一消息传到中国国内后,引起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学军 | 华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