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习俗-年货-欢乐--在藏南雪灾灾区感受新年

  新华网拉萨2月25日电 题:习俗年货欢乐,一样都不少——在藏南雪灾灾区感受藏历新年

  记者胡星、普布扎西

  25日,藏历土牛新年初一。早上5点钟,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热荣乡村民白玛群培和妻子背着塑料桶,来到村里的小河边,取到了今年的第一桶水。


  按照藏民族风俗,新年户外的第一桶水是最纯净的,谁家取到这第一桶水,一年都会平安吉祥。

  在热荣乡还有取3次水的特殊风俗。25日早上,除了第一桶水之外,白玛群培一家还分别于黎明前和太阳刚出来之时取了两桶水。“这是我们传统的过年风俗,每年都要这样过。”白玛群培说。

  去年10月底,地处喜马拉雅山区的隆子县遭遇持续30多个小时的特大暴雪袭击,一度有1600多名群众、9.6万头(只)牲畜被困,热荣乡是雪灾的重灾区。4个多月来,通过政府帮扶和群众生产自救,这个雪灾重灾乡恢复了生机,处处呈现出热闹祥和的过年气氛。

  白玛群培说,村里的过年风俗很多,从去年藏历十二月二十九到今年大年初七,每天都是热热闹闹的。初一早上除了背水,一家人还吃了加有红糖、人参果和糌粑的青稞粥。过年必不可少的象征吉祥的羊头也煮进了锅里。

  去年藏历十二月二十九,白玛群培一家就开始进入过年的程序中。当天晚上家里进行了传统的“驱鬼”仪式,大年三十白玛群培用糌粑在家里画了许多吉祥画,他的妻子则准备好了藏族的五谷丰收斗“切玛”。从初二开始,村里人就开始互相拜年,唱歌跳舞贺新年。

  同村的索朗多青一家人25日一早就穿上了全新的藏装。索朗多青告诉记者,这是藏族人过年的风俗,大年初一要穿新衣服,“全家人的新衣服在年前置办年货时就准备好了”。

  她说:“以前要把年货备齐,需要到山南地区甚至拉萨市去。今年县里的年货非常丰富,在家门口就能把年货买全。”

  从吃的糖果、饼干、油炸藏式食品“卡赛”、羊头、糌粑和酥油,到穿的藏式外套、衬衣和皮鞋;从用的烧火木柴、藏式桌垫,到藏语对联、切玛等吉祥物……新年里的过年货,索朗多青家里一样都没有少。

  总共花了近2000元备年货,索朗多青说今年的年货自己用心准备了,什么都不缺。年前当地的党委政府多次来村里慰问,送上了大米、油、砖茶和水果等物品。索朗多青高兴地说:“现在家里年货都堆不下了!”

  藏历新年里,欢乐的气氛充满着这个曾经受灾的小村。25日上午,白玛群培一家开始围在一起唱歌跳舞。白玛群培说:“这几天还有好多亲戚朋友来家里,大家聚在一起庆祝这个新年。”大年初四,村里还要举行村民自发的文艺表演,白玛群培的两个女儿届时会表演一段藏舞。

  “去年的雪灾已经过去了。现在村里人都在按照传统的习俗热闹过年,这几天什么都不用想了,就是要高兴地过年!”村民旦巴次仁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