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四川阿坝州群众喜迎藏历土牛新年

  新华网四川马尔康2月25日电 (松涛、海明威)藏历土牛新年第一天,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老百姓跳起吉祥的锅庄,唱起幸福的歌儿,在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中,喜迎新年的到来。

  煨桑的滚滚浓烟中,“马尔康地区庆祝2009藏历土牛新年联欢活动”25日在阿坝州民族文化宫广场举行,4000余名藏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庆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藏历新年。


  阿坝州民族歌舞团、阿坝州嘉绒原生态锅庄协会、马尔康地区老年协会、武警阿坝支队的演员们表演了《吉祥的哈达献给党》《阿坝年轻的神话》《红色军魂》《热血生命路》《吉祥颂》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充分表达了藏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生活得到巨大改善的喜悦心情。台上的演员演得卖力,台下的观众看得开心,笑声和掌声充盈着整个广场。

  嘉绒原生态锅庄协会领队班德斯满激动地对记者说:“现在和过去是两重天。过去,我们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现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阿坝州的天上也有了飞机,地上也即将有火车,发展变化实在太大了。”

  班德斯满告诉记者,她1999年退休后,和朋友们一起组织成立了嘉绒原生态锅庄协会,40多名平均年龄近65岁的老人们从此每天跳舞、唱歌,生活过得健康而充实,像是天天都在过新年。

  为了让藏族同胞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藏历新年,阿坝州全州各地在藏历新年第一天都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阿坝县举办了庆祝藏历新年锅庄大赛,红原县举行迎庆藏历新年暨盛大焰火晚会,九寨沟县勿角乡白马风情园进行了“㑇舞”、“俄斯劳”、火圈舞、熊猫舞等白马藏族文化展演,小金县开展了大型锅庄及藏族歌舞、舞狮等表演活动,地震重灾区理县举办了主题为“欢度藏历新年,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汶川县开展了舞龙、舞狮、腰鼓、锅庄表演和押甲(大象拔河)、抱石头、抢新水等独具浓郁藏民族特色的趣味活动。

  藏历新年期间,阿坝州县乡村的基层干部群众走家串户,在恭贺新年的同时畅谈“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帐篷新生活行动”等惠民举措,畅想藏区新面貌。阿坝州各地电台、电视台也在节日期间集中放映和播出了一批时代感强,反映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主旋律的藏语译制电影、电视剧和广播节目,各地农村电影放映队还深入40多个村为农牧民放映爱国主义影片。

  四川省近日启动“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年内将向全省藏区10万户牧民无偿提供新帐篷,并配给现代化生活设施,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目前,已有7万顶帐篷制作完成。

  从今年起,四川省将用4年时间、投入180亿元,通过统一规划、政府支持、牧民自建的方式,完成全省藏区29个牧区县10万户、48万未定居和半定居牧民的住房建设和野外帐篷生活设施更新,结束全省藏族群众游牧、无定居生活的历史。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