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尘埃落定 房地产业最终未入局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敲定 房地产业出局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备受关注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最终尘埃落定。

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至此,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部浮出水面,房地产业最终未入局。

  分析人士认为,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被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沪深两市有色金属和物流板块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将从中受益,但实质性利好,尚需等待相关细则的出台。有色金属行业的调整重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鼓励企业重组,做大做强

  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认为,有色金属产品种类多,应用领域广,关联度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要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企业重组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会议还就如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了研究部署。会议提出:

  一要稳定和扩大国内市场,改善出口环境。调整产品结构,满足电力、交通、建筑、机械、轻工等行业需求。支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出口。二要严格控制总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三要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开发前沿共性技术,提高装备工艺水平和关键材料加工能力。四要促进企业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企业管理和安全监管,提高产业竞争力。五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六要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有色金属再生利用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会议决定,国家安排贷款贴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抓紧建立国家收储机制,调整产品出口退税率结构。

  据早前媒体报道,有色金属产业规划涉及的具体内容,除国家已经实行的对金属产品收储和大企业直供电等支持措施外,推动企业联合重组是一大亮点。规划提出鼓励大型企业以多种方式进行重组,力争形成3至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除此之外,提高出口退税率也是一项重要内容。

  “这次规划有些提法,过去也有,关键看力度,未来,可能力度会加大。”一位有色金属业内人士如是评价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从上述规划来看,国家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对企业而言,短期内效果不会明显,但中长期来看,对企业利好。行业企业的重组,难很快展开,“相关政策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一个过程。”

  房地产无缘“振兴”,或与敏感有关

  随着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最终尘埃落定,一直甚嚣尘上的房地产业可能进入十大振兴规划的各种舆论与传言终于水落石出。

  “这个没什么,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没安排房地产,是中央统筹考虑的结果。”谈到房地产无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国住房与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显得非常平淡。他说,房地产业未能进入十大振兴产业并不代表中央对房地产业不重视,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不会受到影响。

  “这几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与房地产有关的政策,调控力度很大,这些政策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在顾云昌看来,近年来中央针对房地产业并不缺少政策,这或许也是中央未将房地产最终纳入十大振兴规划的一个因素。

  不过,顾云昌同时告诉记者,房地产业最终未能进入十大调整振兴规划,“或多或少与敏感有关。”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