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崔仁泉:侵害劳动者就是害社会

  “(部分企业)太依赖于压榨劳动力成本,以换取超额利润”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陈红艳 曹晶晶 刘正旭牟晓翼郭晓燕)最低工资标准要不要执行?如何执行?昨天一市人大代表的“讨教”引来广州市劳保局局长崔仁泉长达25分钟的释疑发言,“政府若不能保证劳动者应得的报酬底线,就是失职!”发言结束,全场动容。


  最低工资标准绝不会倒退

  下午4时左右,市人大代表、“咸菜酱油大王”刘剑波转向列席会议的崔仁泉:“崔局长,我想请教一个问题。金融危机加大了企业的负担,工作也不好找,如果有人愿意拿600元、800元工资,企业能不能用?”

  “至今为止,仍要执行的还是86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崔仁泉强调,标准绝对不会倒退。

  “保增长、拉内需,要靠什么?”崔仁泉侃侃而谈,从内需消费到购买力,从劳动报酬到劳动成本……他沉重地说,对比相同岗位的工资,珠三角的水平仅是欧美国家的十几分之一,甚至二十几分之一,是工资最低的区域。

  “这样的标准还不能接受,初次分配怎么实现公平?内需如何拉动?消费水平怎么提高?”他连续发问。会场内鸦雀无声,不少代表频频点头,刘剑波靠在椅背上,若有所思。

  公务员不应强调带薪休假

  崔仁泉说,如此低标准,仍有企业习惯性地拖欠,“他们太依赖于压榨劳动力成本,以换取超额利润。”崔仁泉毫不客气地说,侵害劳动者,就是危害社会。

  在金融危机下,政府如何帮扶企业?崔仁泉如数家珍,一一详解各级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给予企业的扶助、减负措施。他透露,目前劳保部门正在测算医保缴费率,拟大幅调低失业金缴费率后,再降低医保缴费率。

  “我从来没休过带薪年假。”崔仁泉说,公务员不应过于强调带薪休假。对于企业年假,崔仁泉提出,劳资双方在危机中不可只强调一方利益,如何共克时艰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仁泉 | 刘剑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