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广东省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百姓需要甚于刺激经济


  五一长假 你会回来?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前一天广东省宣布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共有意见18条,而其中最为显眼的是第二条,大致我内容在我身后的屏幕上。也就是说要引导居民在五一等法定的节假日前后集中休假,形成旅游黄金周,也一条被普遍解读为曲线恢复五一长假。与此同时,在一些旅游热点地区,像是四川或者是西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提议恢复五一长假。您赞成吗?您觉得我们的假期怎么样安排更加合理?我们的假期关系到国计民生方方面面哪些问题。

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欢迎您。旁边两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以及中国旅游报社经济编辑部主任刘思敏,欢迎。三位来宾,他们早是老朋友碰到一起就会为这个话题争得面红耳赤。虽然是三位,但是两个立场,为了避免他们争论得太过于尽兴,我们把今天的话题组织成三个议题,先来看一看。我们的议题第一,是否赞成广东恢复五一长假的做法?第二,恢复五一长假是为“经济”还是为“人”?第三,全国恢复五一长假可行不可行?我们先说说第一题,对于广东省的做法是否赞成。先听听蔡教授的意见。

  蔡继明:我是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因为五一长假的调整和取消,就是因为长假期的设置,并没有明显的对国民经济,特别是旅游业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取消了五一长假也没有证据表面它对国民收入,为旅游经济的增长有负面作用,因此你今天要想恢复五一长假,你拿不出任何令人可信的证据。

  李小萌:为经济的目的恢复您不赞成?

  蔡继明:对。

  李小萌:那为别的目的恢复呢?

  蔡继明:为别的目的,我就看不出来,因为五一是一个劳动节,是一个政治性的节日。如果说把它变成一个黄金周,纯粹考虑的是经济上的因素,反而淡化了五一节让劳动人民当家作主,欢庆节日的政治意义。

  李小萌:不管为什么样的理由,都是不赞成。两位刘先生。

  刘德谦:我对这个问题是这样想的,我们不能把广东的做法简单解释为恢复五一长假,我们的假日要怎么样符合老百姓的需要,要不断地研究,不断地进取,不断地想方法,使它更符合老百姓的需要。我觉得广东的试点,而且它是试点,不是在全国推行,就是希望把过去黄金周的优点发挥出来,把带薪休假的优点发挥出来,克服黄金周的缺点、不足,克服带薪假日的年休假现在难以实施的问题。所以这样一个试点的方法,我觉得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好方法。

  李小萌:您不赞成把它解读为区县恢复五一长假,但您赞成这个做法本身?

  刘德谦:对。

  李小萌:您呢?

  刘思敏:我是非常赞成广东的做法,因为我自始自终坚决反对取消黄金周,不光是取消五一,所以在取消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遗憾。然后在去年春节之后,我曾经和广东一个网友提议,就是临时性恢复五一黄金周不谋而合。所以在接受栏目采访的时候,我也大力支持临时性恢复五一黄金周,当然没有得逞。所以这一次,因为的确也涉及到大家经常说朝令夕改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慎重。我当时也讲到短期内恢复五一黄金周有一定困难,我一直是断言肯定会恢复的,所以说如果中央政府改变立场有一定的困难,由地方,给地方一定的自主权,让它来尝试,我觉得是完全合理的。

  李小萌:我想两位应该回应一下蔡教授说的,没有证据证明黄金周对经济有真正的刺激,所以为刺激经济的理由恢复是不赞成的。

  刘思敏:如果有证据证明,全中国就只有蔡教授最聪明,这个结论就成立。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不否认,尽管现在有些人说,希望否认当初设立黄金周是为了拉动内需。我觉得根据我的研究,当初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拉动内需。那个时候是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的确把黄金周作为一个工具使用了,那个时候是全国的共识,至少是国务院的共识,否则不会这么实行。现在在全球性的金融海啸的背景下,全国那么多人士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那么多省份,包括黄华华省长也提出,而且认识到对拉动经济的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蔡继明 | 刘德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