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二战美军曾想登陆台湾攻日本 关数百万民众生死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军为夺取战争胜利,积极筹划越洋作战。在战后解密的美军作战计划中,有一项计划显示,美军曾想通过登陆台湾进攻日本本土。这项关系到台湾几百万民众生死存亡的作战计划,曾一度引起国民政府的极大关注。
然而,由于美军高级将领之间的意见分歧,加之太平洋战争形势的变化,这项计划最终流产,台湾民众因此逃过一劫。

  美军制定“河堤作战计划”

  早在日本掠夺东三省、蚕食中国大陆之际,美国就已经感到日本对其在华利益的威胁。1934年初,美国海军学院通过沙盘推演,拟定了一条从关岛攻夺台湾或冲绳,从而向华东推进的作战轴线,但没有成型就被封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不久,美军根据原沙盘推演资料,先行研究台湾作战问题。他们委托哥伦比亚大学针对台湾政治、经济、社会、交通、工矿及民情进行全面研究,并代训2000名政务人员,学习闽南语及客家语。哥伦比亚大学还为美军精心设计了传单,用以预告台湾民众,美军将采取军事行动。美军参谋本部在掌握了大量资料基础上,拟定了攻占台湾的“河堤作战计划”。这项计划得到了美军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上将的极力推崇。尼米兹的幕僚对这一计划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于1943年年底完成。于是,该计划所涉及的攻击线路,被称为“尼米兹攻势轴线”。夺取台湾的战略目的,是有效封锁日本对南方资源回运的海空交通,并据此作为登陆占领日本南九州的跳板。

  对于如何夺占台湾,“河堤作战计划”作了详尽的部署。计划设定,先以盟军的优势海空兵力夺取台湾的制海制空权,先期占领澎湖以建立两栖船团的泊地,再由台湾西海岸南北两端同时抢滩登陆,会师台中,以完成对全岛的占领。美军出动的兵力包括陆军登陆部队5个师及支援单位共24万人,海军出动近千艘各型舰艇和官兵近10万人,空军出动各型路基作战飞机加上海军舰载机共2000架,预定登陆日为1944年12月15日,作战时间为5个月。本次作战估计美军伤亡人数在5.3万人,日军将全军覆灭,台湾民众将有百万以上的伤亡。

  麦克阿瑟提出不同主张

  对于已经成型的“河堤作战计划”,西南太平洋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却表示反对,他认为以菲律宾代替台湾,可以达到同样的战略目的。于是,他拟定了一条越洋作战线路:由澳大利亚直取所罗门群岛,然后攻占新几内亚,再夺取菲律宾,最后占领冲绳岛直逼日本本土。这一线路被称为“麦克阿瑟攻势轴线”。这一计划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因为麦克阿瑟认为,重新夺回菲律宾,可以一雪开战后美军被逐出菲律宾的耻辱。在美军陆军内部,支持麦克阿瑟的不在少数,这样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办公桌上,就有两份截然不同的越洋作战计划。

  1944年3月11日,陆军部和海军部分别对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攻势构想,双方互不相让,意见分歧很大。参谋长联席会议在无奈的情况下,只得将两个作战计划合并实施,先攻占菲律宾,再登陆台湾。

  美国总统罗斯福鉴于太平洋战区指挥官之间有严重的战略分歧,对以后的作战不利,便飞赴夏威夷,与尼米兹和麦克阿瑟当面协商。麦克阿瑟趁此时机,施展政治辩力,逐渐使罗斯福倾向自己一边。罗斯福在随后举行的魁北克会议上,调整了盟军在太平洋战区后期的军事行动:1944年11月15日,登陆菲律宾棉兰老岛;12月20日,登陆菲律宾莱特岛;1945年3月初以后的行动计划,实行三选一,或者登陆菲律宾吕宋岛,或者登陆中国厦门,或者登陆台湾。这样,“麦克阿瑟攻势轴线”获得了全面肯定。不过,登陆台湾依然排在作战日程表上。

  美军放弃登陆台湾

  就在美军调整作战行动的同时,从1944年7月开始,美军作战情报室着手主持对台登陆前的心理作战。他们准备了空飘袋,里面装有传单和寿司、香烟等物品,由第14航空队实施空投,以期得到台湾民众对美军登陆的响应。可出乎意料,美军的侦察报告显示,捡到传单等物品的台湾民众,有不少上交给了日本警察,美军的心战效果微不足道。后来得知,驻台日军为应对美军的登陆,实施“玉碎”政策,采取各种措施迫使台湾民众准备与美军血战,与台湾共存亡。此时,夺占塞班岛的战役已经结束,日军4万军民战至最后,造成了美军1.7万人的伤亡,让美军不寒而栗。面对台湾的情形,美军不能不对登陆台湾所付出的代价进行重新评估。

  原先对登陆台湾伤亡的估计,是根据太平洋岛屿争夺战的伤亡比例确定的,但此时美军意识到,与太平洋其他岛屿相比,台湾地大山多,地形险峻,全岛要塞化,易守难攻,再加上日军粮弹充足,兵员无缺,自给自足,是太平洋其他岛屿无法比拟的。特别是日军胁迫了一部分台湾民众参与抵抗,即使600万台湾民众只有百分之一决心随日“玉碎”,美军的伤亡数字也将庞大无比。有鉴于此,美军在完成了1944年的作战任务后,对以后的作战行动再次进行调整:1945年1月9日,登陆吕宋岛,2月1日,登陆硫磺岛,6月1日,登陆冲绳群岛或台湾,11月1日,登陆日本本土,1946年7月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然而,当美国于1945年8月相继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之后,日本已经无力再战了,只能宣布无条件投降。而台湾也躲过了一场巨大的灾难,顺利光复了。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克阿瑟 | 尼米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