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把预算做细 让代表看懂(图)

邱 炯绘

  600多页,近120个部门,每个部门下面又分基本情况说明、收支与预算总表、预算支出明细表。翻到“教育类”预算,可以发现下面还列出了2009年在职业教育、普通教育、成人教育等方面的投入。

  这是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们拿到的《广东省2009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

  “看不懂、看不完、看了也不知道钱究竟花到哪儿了……这些问题代表们提过很多次。”谈到这份厚厚的预算案,广东省人大财经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广东的预算审查和监督一直注重解决这些问题,希望代表们能够迈过"专业"这个门槛,通过认真履行审查和监督的职能,使得政府花钱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和民主。


  最多的“类”下有数十“款”

  今年的广东省人大会议上,代表们发现,预算草案编制又有大变化,不光是预算草案变成了“电子书”,增加“项目支出明细表”内容的电子查询,以往仅仅列出大类别收支数字的下面,首次清晰地列出了一款款具体的收支内容。

  “由"类"到"款",这是今年预算草案的最大突破。”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表示。

  何谓由“类”到“款”?“以往,提交省人大会议审查的预算草案仅仅将收支项目和数字列到"类"这个级别。例如,医疗卫生类,仅仅写明这一类别要花多少钱,再无其他。今年则细化到"款"。”省人大代表张招兴说。

  据了解,预算编制的项目分为“类”、“款”、“项”等几个级别,涵盖范围依次递减,但细化程度依次加深。黄平举例说:“比如"国防安全"类,除了列出该类要花多少钱外,还要具体列出这个领域中公安、武警等各支出多少钱。”

  翻开《广东省2009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每一个大类别下有具体的“款”,少则十数,多则数十,清晰可查。政府收支信息反映了政府及其各个部门的所有活动,预算草案的细化、预算信息的公开,为人大代表履行审查监督职能创造了条件。

  草案从几页纸变“电子书”

  “在省九届人大开始的时候,预算草案我记得还只是两三页纸,农业多少、工业多少等等。”广东省人大代表辛瀑回忆。

  改变从2001年开始。当年5月,广东开始实施全国第一个由省人大起草通过的地方预算监督条例——《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规定除政府各部门预算外,其他专项支出,如劳动社会保障、农业等资金,以及转移支付资金、大型专项资金等支出也都要提交人大审查。那一年,广东省政府首次尝试编制相对细化的预算案,7个省级部门的预算向人大代表公开。

  而2003年,囊括了102个部门内容的年度预算交到代表手上,“第一个感觉是很沉,有审查的感觉了。”当年的一位代表回忆。

  2004年,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预算案列出115个省级部门预算,审查金额突破225亿元——这一年,几页纸的预算草案成了一本厚3厘米、重1.5公斤的“预算草案册”,涉及部门、项目、支出等详细内容,预算审查迈出重大一步。

  而就是这个细化了的预算案,引发了一场大讨论。代表们注意到4家省直机关幼儿园用了2000多万元的财政拨款,代表在省财政厅询问会上说的一句话“公共财政养公务员没错,但不能连公务员的子女也养起来”广为流传。

  此后几年,广东省预算草案在人大代表们连声的“看不懂”中,发生更多的改变。“代表们对预算问题抠得越来越细,预算草案做得一年比一年完备。”张招兴说。

  2006年,预算草案在“省级重点支出保障及主要项目安排情况”上,比以往更为具体、详尽,并首次给每笔开销具体立项,说明“做什么”、“达到什么效果”。2007年,预算草案封面上首次去掉“秘密”二字,意味着代表可把草案带回家仔细研究,不必“阅后缴还”。2008年,预算草案变成了“电子书”,全部上网供代表查询审议。2009年,预算案编制实现由“类”到“款”的突破。

  将在预算监督中引入专家

  在近些年的广东省人大会上,代表在预算监督上“斤斤计较”,在预算审查中热烈讨论,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东现象”。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阳胜说,对于财政预算,人大监督工作和政府行政管理工作二者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保证财政预算收支的合法性、科学性、规范性、高效性,保证纳税人的钱能用好管好。

  “帮纳税人看好财政的每一分钱”,成了广东代表挂在口边的一句话。但对于预算报告,代表们喊“看不懂”的声音依然很多。广东省人大代表荣卫平说,其实“看不懂”不完全是真的看不懂,而是看不出问题。“提供的信息不够,就很难看出问题。”

  但要做到“看好每一分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厚厚的报告、专业的表述、复杂的图标、纷繁的数据面前,如何让人大会议对预算审查的过程更为合理和透明,增加社会各界对政府预决算的了解度和参与度,仍然是一个难度不小的课题。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教授提出,目前的“大会审”的确面临一些约束:第一,会期短,很多地方预算审议就一天甚至半天,时间不够;第二,人大代表是兼职,审议预算动力不足。“人大要加强能力建设,让一批专业人员进入人大常委会的预算审查监督机构工作,设计内部的预算审查程序。”

  钟阳胜日前透露,广东省人大下一步将着力建立健全制度,发挥专家作用。据了解,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决定建立财经工作咨询顾问制度。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